本科教研室
一、 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本科培养计划

一、 学制:
四年制本科。
二、 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专门培养世界各国从事同中国进行经贸合作与交流的汉语人才。经过培养,学生应熟练地掌握并运用汉语,了解中国国情和文化,熟悉中国涉外经济法律与法规,具备用汉语在中国从事经贸活动的能力,能够胜任与中国经贸合作与交流有关的工作。
三、 业务基本要求:
本专业学生要求掌握汉语言、中国文化、中国涉外经济法及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掌握较扎实的汉语语言知识,接受中外经济法比较和跨文化商务行为的基本训练,在商务活动中具有一定的用汉语进行分析和实际操作的能力。
四、 毕业生应获得的知识和能力:
1、汉语水平达到老HSK8级或新HSK六级180分(且各单科均达60分)水平,具有较强的汉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2、熟悉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历史;
3、了解中国的经济政策和法规;
4、了解国际商务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发展动态;
5、掌握计算机的中文操作与运用;
6、掌握跨文化商务行为的特点和基本方法。
五、 主干学科:
汉语言、国际经济与贸易。
六、 主要课程:
汉语与文化课:初级汉语、中级汉语、高级汉语、报刊阅读、新闻听力、汉语听说、汉语写作、汉语语法、汉语词汇、中国概况、外汉翻译等。
专业基础课: 商务写作、高级经贸汉语、经贸英语、经贸口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
专业课: 经贸洽谈、国际贸易理论、经济法概论、商务礼仪、国际贸易法、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行为、个人理财等。
七、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中国影视欣赏、普通话语音测试、教学实践、毕业实习、论文写作。
八、 相近专业:
汉语言文学、国际贸易
九、 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须按专业培养计划要求修读各项课程,总学分达到194学分,汉语水平达到老HSK8级或新HSK六级180分(且各单科均达到60分),毕业论文通过答辩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文学学士学位。
二、 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本科“1+3”模式培养计划

一、 学制: 
四年,其中,第一年在孔子学院学习,后三年在同济大学学习。
二、 学生业务培养目标、业务基本要求等参见“汉语言专业(经贸方向)本科培养计划”。
三、插班与升级标准:
修完孔子学院一年课程,汉语水平达到老HSK五级或新HSK四级180分的学生,可以插班生身份升入同济大学本专业二年级学习,同济大学减免其一年级应修的56个学分。
学生在同济大学学习期间:
1.汉语水平达到老HSK六级或新HSK五级180分,可升入三年级学习。
2.汉语水平达到老HSK七级或新HSK六级180分,可升入四年级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