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采用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依托稳定、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凭借完善有效的海内外实践平台体系和系列特色课程,培养具有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能力,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类型汉语教学任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所培养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与国际汉语教育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 通过三年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培训,使得学生:(1)胜任国内及海外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工作;(2)胜任多国别、多类别、多层次、多课型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任务;(3)具有较强的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技能;(4)熟练掌握一门以上外语。
     本专业的培养过程充分体现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实践性、职业性和综合性。要求研究生具备较强的理论联系实际、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的年限为3年,其中一年时间用于教学实践,为研究生获得充足的实践专业技能提供保障。
     本专业课程设置以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突出实际应用导向,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理解与中外文化融通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以汉语教学的基础知识学科前沿发展为主要内容,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模块拓展课程与实践训练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为重点,将汉语教学的各种微观技能进行分类,分为汉语本体知识、汉语语言技能、中国文化传播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利用现代教学技术的能力,进行系统而扎实的训练,以切实提高学习者的教学分析和实施能力。
     教学能力是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教学实践方面,本专业在掌握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前提下,重点培养研究生分析、观察、评价教学的能力,设计教学项目的能力,进行课堂教学的能力,处理各种教学问题,对教学进行反思和评价的能力。依托我院多层次的教学实践平台体系,以及一支具有针对多国别、多课型、多层次汉语国际教学经验的师资队伍,为研究生提供随堂观摩的教学机会,在实践培养方案中通过随堂观摩带教(学生可随堂观摩多课型的汉语教学,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实践教学)、分析教学案例,教学实习等方法来提高教学能力。同时,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与部分教学和管理工作,在实践中锻炼人际沟通能力、学习能力。
     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探索利用最新的现代教学手段,建立海内外汉语教学案例库,采用国内外课程观摩、国内外课堂案例分析、赴海外孔子学院从事教学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教学技能和国外教学适应能力;同时要求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加汉语教学或辅助教学工作,以培养学生教学实践能力。另外,营造国际化的课堂教学环境,探索中外学生同堂交流、融合、互动、共同发展的有效模式。
     课外拓展方面,本专业课程设置中设置课外拓展环节,要求研究生在完成规定理论课程和教学实践训练的同时,利用学校、海外孔子学院及课堂等平台积极参加教学活动,及各项学术活动,如讲座、学术报告、学术会议,拓宽学术视野,跟踪最新学术动向。营造中外学生融合学习社区,促进学习者合作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在培养考核方面,本专业研究生的考核采取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的形式。第一学年的专业课学习以考核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为重点。从第二学年开始,主要加强教学实习环节及论文写作的管理。探索建立多维度的考核模式,除了常规考核内容外,着重考察学生上好一堂课、组织一次活动、展示一项中华文化技能等综合能力。
     在教学实习环节,对学习者的实习时间和质量都提出指标,并进行严格评价。实习期间学院安排教师进行指导,研究生要提交实习计划,撰写实习总结报告。    一方面着力和海外高校中文专业或汉语教学机构及孔子学院合作,采取中外联合办学;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海内外实践平台,提供学生赴海外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进行教学实习的机会,培养学生的跨文化适应和交际能力。
     在评价内容方面,对研究生的知识、实践技能以及职业素养和从业道德等进行综合评价。在论文阶段,严格按照《上海市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及同济大学专业学位硕士毕业论文的有关规定进行评议、答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