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圈粉

中华文化走出去,全球圈粉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何映宇   2019-01-02 14:20

阅读提示: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中华文化走出去,又有了新的传播方式。

进入新时代,中华文化迎来了“走出去”的最佳历史机遇。当前世界,文化作为软实力,体现在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无所不在,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正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追捧。

无论是全球中文热(新民周刊封面报道《全球中文热》),还是汉文化在东亚文化圈的复苏,以及中餐走遍全球,无不彰显中华文化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满足物质享受之余,文化的重要性逐步显现。一方面,我们坚持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正在全球范围内逐渐苏醒、激活并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文化走出去新特色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宜学教授将中华文化走出去总结为四大突出特色:“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文化推广的核心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传播的核心内容、“一带一路”文化传播是焦点、孔子学院未来发展走向引关注。

“人类社会是一个相互依存的共同体这一理念已经成为世界人民的共识。”孙宜学教授对记者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着眼于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全球命运休戚与共的发展大势,提出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不是西方式的零和思维,不是将世界看作势不两立的角斗场,而是以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共赢’理念,将自身命运和前途同世界命运和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方案是要满园花开,是要奏响人类共同发展的交响乐。这是一个新时代大国的责任和使命。 ”

中华文化具有历史性和阶段性特征,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发展至今仍焕发出勃勃生机,就是因为形成了恒定的可以作为中华民族独特身份特征的中华文化,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中华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形成的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成果,“充分体现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升华”,是中华文化的新的历史形态和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历经岁月沉淀,已经融入一代代中国人的心血,成为中华民族的灵魂。”孙宜学教授说,“它代表着中国人的精神追求,是中国之所以成为中国的胎记标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力量,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沧桑荣辱与共。因此,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代表了中国时代创新要求的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承前启后、推陈出新的自然结果,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最集中表现形式,得到中国社会、中国人和世界广泛认同,是新时代新中国新力量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现。”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文化传播


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中华文化走出去,又有了新的传播方式。孙宜学认为,通过研究中华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传播的历史、方法、问题与对策,可以探寻中华文化国际化的规律。

2018年6月29日,由联合钢铁(大马)集团公司、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一带一路·梦汇南洋”2018中国—马来西亚文化艺术交流展,在吉隆坡KENGALLERY画廊隆重举行开幕仪式。广西文联副主席黄云龙在致辞中说:“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隔海相望,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的好邻居、好伙伴。如今‘一带一路’倡议正促进两国关系更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与东盟关系也进入了新时代。”

在这次艺术交流展上,展出了中国广西“漓江画派”五位画家、广东“岭南画派”五位画家、两位马来西亚华人水墨画画家的代表作。这次展览,是中马日益频繁的“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一个缩影,是一次艺术探索与体验的收获之旅,也是文艺志愿者走出国门服务“一带一路”海外项目建设者的温馨之旅。

2018年,中华文化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马来西亚所在的东盟是其中的一大亮点。在“一带一路”的春风下,东盟和中国的文化企业之间互动日益增多,东盟是中华文化企业投资稳步增长的亮点区域。


用文化连接世界


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孔子学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经验总结和未来探索十分有必要。

2018年12月5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四川省成都闭幕。来自于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中外代表济济一堂、畅所欲言。2018年,共有20余家国内著名企业共同启动“孔子学院合作伙伴计划”,参与支持孔子学院发展,孔子学院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传播机构。目前,全球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和5665个汉语教学点,中外专兼职教师4.6万名,累计面授学员1100多万人,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吸引上亿各国民众参与体验,构建了全球最多样化的国际语言教育网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闭幕后对葡萄牙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葡萄牙共和国总理科斯塔出席两国系列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共同见证了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合作协议的签署。

波尔图大学成立于1911年,在2018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列葡第一位。近年来,随着中葡关系的深入发展,葡萄牙汉语学习需求不断增长。为满足需求,该校向汉办提出了共建孔子学院的申请。此前,葡萄牙里斯本大学、阿威罗大学、米尼奥大学、科英布拉大学,已分别设立了孔子学院。波尔图大学孔子学院的设立,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波尔图地区乃至整个葡萄牙的汉语教学,并促进两国人文交流。

当然,孔子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孙宜学认为,“未来,孔子学院仍要时刻准备好在风口浪尖下站准站稳。孔子学院遭遇的每一次‘危机’,都可视为一次发展机遇。我们还可以借机提升孔子学院的质量标准,将不达标的孔子学院主动关闭,这样就不但能化解海外社会对汉语的客观需求和政府主导的主观误读之间的矛盾,而且可以获得海外民间对孔子学院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反而有利于中华文化的深度融入。”相信只要克服了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中华文化走出去之路就会越来越光明。

本平台所发布信息的内容和准确性由提供消息的原单位或组织独立承担完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