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4837

 

.简介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设立是为了提高我国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改革和完善对外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需要的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随着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推进,各国对于本土汉语教师的需求日益增长。培养多国别、高水平的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已成为本专业发展的重要目标。

同济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与国际汉语教育职业紧密衔接,采用多样的培养模式,依托稳定、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凭借完整有效的海内外实践平台体系和系列特色课程,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卓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和专业培训,使学生:(1)胜任国内及海外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工作;(2)胜任多国别、多类别、多层次、多课型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任务;(3)具有较强的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技能。

本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实践性、职业性和综合性为基本原则。专业课程以汉语教师的职业需求为目标,突出实际应用导向,围绕汉语教学能力、中华文化理解与中外文化融通能力以及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形成以核心课程为主导、模块拓展为补充、实践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

核心课程以对外汉语教学所需要的基础知识为主,以学科前沿发展为指向,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模块拓展课程与实践训练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为重点,将汉语教学的各种微观技能进行分类,利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系统而扎实的训练,以切实提高学生的教学分析和实施能力,着重培养学生能上好一堂课、组织好一次活动、可展示一项中华文化技能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培养目标

培养了解中国,热爱中华文化,具有较熟练的中国语言文化教学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多种类型汉语教学任务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所培养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是与国际汉语教育职业相衔接的专业学位硕士。具体培养要求如下:

1. 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

2. 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精神;

3. 具有较强的中华文化理解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

4. 具备较熟练的汉语教学技能,并能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辅助教学;

5. 具有一定的语言、文化活动的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

.研究方向

1. 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与实践

2. 汉外语言对比研究

3. 汉语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

.学制及学习年限

学制二年,最长学习年限五年。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课程学习与教学实习相结合,专业课程学习时间1年,实习与学位论文写作时间1年。

.学分要求

总学分39学分。其中包括公共课6个学分,专业必修课12个学分,分模块选修的拓展课程12个学分,训练必修课程3个学分,教学实践6个学分。

.学位论文

(一)论文选题

学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和教学实习后,还应撰写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必须用中文撰写。

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实践,有应用价值,同时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创新。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书写必须符合同济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的有关规定。

(二)论文写作和论文指导

每一位外国研究生都必须在国际汉语教学第一线专家、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自己的学位论文。论文可以是专题研究,也可以是调研报告、教学实验报告、典型案例分析、教学设计等。论文应能体现论文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能力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需通过开题、初稿汇报和模拟答辩,符合《上海市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和评价指标体系》。

.学术论文

对公开发表研究成果不做要求。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留学生)培养方案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学分总学时开课学期是否必修
学位课2070100第一外国语(汉语)3.0108春秋季必修
2900006中国概况3.054春秋季必修
专业必修课4300001第二语言学习理论与实践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03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指导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06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07汉语国际教育导论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11跨文化交际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13中华文化经典2.036春秋季必修
专业选修课4300002汉语语言要素教学2.036春秋季必修
4300004中华文化与传播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05中外文化比较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08汉语技能教学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12现代教育技术应用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18教学设计与管理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22基础德语2.072春秋季选修
4300023汉语教材与教学资源利用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24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2.036春秋季选修
4300025教学测试与评估设计2.036春秋季选修
必修环节2900011研究生学术行为规范1.00春秋季必修
4089001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1.00春秋季必修
4300019语言、文化、教育专题讲座1.036春秋季必修
4300020教学实习6.0108春秋季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