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

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07-31浏览次数:2452

     德国汉诺威孔子学院2006年10月签约,2007年6月下旬正式运作,直接合作方是同济大学和德国汉诺威中国中心(注册协会)。

    汉诺威孔子学院教学活动分为三部分:学院本部、高校公共汉语课程以及中小学汉语体验课程。学院本部教学课程基本分为汉语入门讲座以及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级别,其中初级又细分开为不同进度的班级。每学期18周,每周2小时15分钟(3学时)。使用教材为自编(选)教材和《当代中文》。孔子学院在不莱梅雅各布大学和布伦瑞克—沃尔芬比特尔应用科学大学继续开设汉语选修课,面向全日制大学生,每学期14周,每周5小时,假期另有5天强化课程。此外,汉诺威孔子学院考点是德国汉语水平考试历史最悠久的考点,现提供所有级别的新汉语水平考试,考试大纲均译成英文发布在网页上。

    文化推广活动仍旧是汉诺威孔子学院2010年的工作重点,出发点是中国和德国共同的历史以及文化的异同,全年观众(听众)数千人次。此外,邀请专家举办讲座,或者由孔子学院教师本身举办讲座,也是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的重要工作。

    自2009年开始,汉诺威孔子学院成功协调德国其他孔子学院,每年邀请并带领逾百名德国师生来华参加夏令营活动,获得德国各州教育部长联席会议秘书长和中国驻德国使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2010年底,汉诺威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胡春春被授予“孔子学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7年11月7日,汉诺威孔院经过调整,由同济大学与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共同合办的莱布尼茨孔子学院在德国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该孔院将围绕中国能力建设开设课程,探索跨文化、跨专业的中外交流比较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