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家专业人才华文能力培养”项目举行开题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30浏览次数:132

     1月29日上午,上海教委项目“‘一带一路’国家专业人才华文能力培养”开题会在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行,上海市教委语管处处长凌晓凤、市侨办文宣处处长邹芳、市语测中心主任王静怡、市外办亚大处副处长周国荣、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豫峰、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倪兰、上海教育报刊总社融媒体中心主任赵玉平、市教委语管处干部姜冠成等参加了开题研讨会。

     本课题将在上海市教委和相关部门的具体指导下,全面梳理“一带一路”建设人才需求特点,从宏观与微观层面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才培养的困境及对策,推动形成“一带一路”专门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和理论,同时加强“校校”、“校企”合作,在条件成熟时设立“上海‘一带一路’专业人才孵化基地”,组建“上海‘一带一路’国家华文能力苗圃基地班”,由校企师资集中授课、培训,对基地班学生进行针对性的专业与技能培训,最终形成“上海‘一带一路’国家华文能力基地”,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人才基础。

      专家们对课题计划表示赞同,并就资源整合、共享机制以及汉语与中华文化在沿线国家的落地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