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幻文学助力中国文化世界传播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158


2019522日,美国卫斯理学院东亚语言文化系副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博士,宋明炜老师为汉硕同学带来“中国科幻在世界上进入广播时代”主题讲座,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孙宜学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宋老师是文学批评家,对科幻文学做过诸多研究。本次讲座围绕近期大火的《三体》展开。宋老师认为,刘慈欣先生的成功绝非偶然,此前,几代中国人已经为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讲座过程中,宋老师旁征博引,结合自身经历,向同学们勾勒了中国科幻小说从晚清至今的发展史,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了科幻小说的前世今生。韩松、董启章和Lo Yichen等中国作家也在科幻小说领域贡献卓越。


相较日本、美国等国科幻代表作品的世界知名度,我国科幻小说向世界推广的过程中,还需克服中外文化差异、多语译介等问题。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对此积极思考,在提问环节中,提出自己的疑惑,发表自己的观点,宋老师幽默亲切的回答,激发了同学们的灵感,交流气氛十分融洽。

讲座结束后,交流还在继续。不少留学生表示,宋老师带领他们走进一个全新的中国文化世界,接下来,他们将重新审视诸多中国经典著作中的科幻元素,结合自己国家的情况将中国科幻小说介绍给身边的汉语爱好者。

(李钰倩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