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2014年,同济大学获批成设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硕士点)。2015年9月第一届中国汉硕生入学,2016年9月第一届国际汉硕生入学,现有在校研究生62人(其中留学生14人,占22.6%)。本学位授权点的中国学生学制为3年,采用非全日制学习方式;国际学生学制2年,以全日制方式培养。中外学生最长修读年限均为5年。

本着“求真务实、同济天下”的理念,本学位授权点形成了实用、高效的“5+2”非全日制汉硕培养模式(即在职生每周5天从事汉语教学,双休日进行专业学习,教与学无缝对接),同时不断优化课程、探索中外汉硕生“融合培养”的新模式。根据同济特色,开设“基础德语”课,为准备赴德国孔院外派的同学打好语言基础。

本学位授权点专任教师人数为24,拥有教授职称2人、副教授8人教授及副教授占全部专任教师的41.7%。100%的教师有从事三年以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工作经验,具备一年及以上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者50%。除了同济本校的教授,本学位授权点还聘请了一批在世界汉语教育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担任汉硕兼职导师,如: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教授、日本樱美林大学杨光俊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孟柱亿教授、美国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罗福林教授等,对海外实习研究生进行指导,并不定期来我校举行讲座、研修,参加国际学术会议。

基于配置合理的教师梯队,学位点构建起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基地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语言应用研究所三个研究机构,由专业学位带头人领衔,以科研带动汉硕研究生培养。

教学实践与文化活动方面,依托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预科基地、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基地、上海华文教育基地,以及同济大学海外4所合作孔子学院、2个孔子课堂,本授权点积极与其他院校、相关企业单位合作,提供类型多样的文化及汉语教学观摩实践机会,并邀请海外专家来为学生指导、讲座。同时积极鼓励国际学生回祖国实习(由学院提供推荐信),以获得本土汉语教学经验以及一手研究数据。

学习、研究、实践,三者并进,培养具有熟练的以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或外语的教学技能、良好的中华文化传播技能和跨文化交际能力,适应孔子学院发展和汉语国际推广工作,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