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现代化进程和新加坡经验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604


2019630日,中国现代化进程和新加坡经验专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甲所会议室成功举行。本论坛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协办。会议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深圳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东政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与会,共同探讨中国现代化进程和新加坡经验这一议题。研讨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何晓斌秘书长主持,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曾劲松秘书长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会议现场


曾劲松首先对众多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和新加坡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组织架构和发展方向做了介绍。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作为清华大学校级研究机构,旨在整合国内外高端学术研究资源,对我国国际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努力建设成为服务党和国家全球发展事业的高端智库。新加坡研究中心则旨在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综合办学优势,结合华联企业有限公司在国际上多方面的资源,通过三方合作的模式,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深入研究新加坡国家治理和经济发展模式,深入推动和东南亚国家的学术交流。自成立以来,新加坡研究中心已就新加坡养老、住房和社区治理等问题进行了调研,举办了相关研讨会,并撰写了调研报告。最后,曾劲松希望各方专家和机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在智库建设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曾劲松秘书长致辞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淑妍院长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全球城市与合作治理研究中心,该中心在未来城市与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城市文化与形象传播、城市发展与管理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随后,刘淑妍教授就治理可持续城市与未来这一议题做了主旨发言,并认为城市公共服务治理策略需要借鉴新加坡经验,特别是新加坡垃圾治理和环境治理模式、促进社会融合和社区营造的住房模式。最后,刘淑妍教授就可持续城市治理新方案及未来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变革世界中的政府治理需要致力于提高公共服务;其次,城市管理变革的重心需要参与治理理念的融入;第三,需要面向城市发展和服务的公私合作治理;最后,城市治理需要新思维,如环境治理、共享经济、参与式公共决策变革等。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淑妍院长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欧树军做了关于“小邦大治的新加坡经验”的发言,从历史脉络出发,梳理新加坡的国家定位和治理术变迁。欧教授认为,国家建设的九大机制中,新加坡在基础认证、规管经社、资源汲取、人心濡化、政党统领、持续分配、双规政治和利益整合等方面建立了符合其历史、现实和“小邦大治”的治理术,从而体现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特殊性:去殖民化、国家建构和非西方化的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副教授欧树军发言


深圳大学海外利益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丁学良教授做了关于“新加坡的内政外交政策的机智:从两个基本点谈起”的发言。丁教授从新加坡治理模式或制度设计的基本常识入手,深入分析了新加坡的对外关系和公共政策以及他们对中国的价值与启示。


深圳大学海外利益研究中心学术顾问丁学良教授发言


会议现场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从国际关系的角度分析了新加坡意义和重要性,认为新加坡是一个文化交织、地缘政治独特的城市,对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方向选择具有借鉴意义。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研究院唐磊发现,自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学界围绕新加坡的研究一直在上升,但是2015开始下降。唐磊认为,向新加坡学习的动力主要在于后发现代化、学习型政党、领袖的偏好等,学习的路径主要包括高层交流、官员培训、政府主导的合作项目、市场化的企业间合作、人文与学术交流和以新加坡为对象的研究与借鉴。


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发言


中国社科院信息情报院研究院唐磊发言


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范磊就怎样向新加坡学习提供了几点建议:首先新加坡模式可以划分为不同的层次,从而在理念、制度、措施、应对方案等方面进行解读、借鉴;其次是制度层面的学习,如住房制度、族群治理等。


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范磊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认为,新加坡作为一个高效治理的国家有许多经验值得思考,其中四大因素最为关键:一党独大、威权政府、法治国家和法团社会。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认为,新加坡模式是一种混合模式,在学习西方经验的过程中具有很强的父爱关怀,它始终坚持发展优先的资本主义,强调闲人治国的精英政治模式,支持中产阶层的“父爱式”社会政策。由此对中国现代化具有两点启示:一个是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二是加强中国共产党自身的领导力。培力集团董事局资深顾问林锦心从治国理念、民生、社会安定、教育培训、治理与管理系统和居安思危六个层面谈了新加坡的优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发言


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发言


培力集团董事局资深顾问林锦心发言


最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周强和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葛天任对本次专题研讨会做出总结,研讨会圆满闭幕。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周强总结


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葛天任总结


与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