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BIBF2019:《中华文化之旅》签约阿拉伯语版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8-24浏览次数:205




821日,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拉开帷幕,作为我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书展平台,已成为涵盖图书、科技、动漫等行业的大型国际出版交流盛会。

 822日下午,同济大学出版社携手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举办《中华文化之旅》《中国工程师史》阿拉伯语版权输出签约仪式,同济大学出版社社长华春荣与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国际合作项目主管芙蓉教授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宜学教授(《中华文化之旅》一书的作者之一)、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哈立德教授参加了签约仪式。这是同济大学出版社继续贯彻和实施国家的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推进中国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传播和交流、拓展同济大学出版社“走出去”渠道和内容的又一项重要成果。


签约仪式现场(从左至右:同济大学出版社华春荣社长、突尼斯汉学家哈利德博士、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孙宜学教授、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国际部主任芙蓉博士)


突尼斯东方知识出版社向孙教授介绍他们在中国文化的传播方向上阿拉伯语的出版成果

近年来,孙宜学教授和他的研究团队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学科体系”的创建、创新,形成了系列理论。20161月,孙宜学教授担任主编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丛书”由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共分4册:《中华文化之旅》《中华文化问答录》《中外文化国际传播经典案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途径与方法创新》。

丛书旨在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为中华语言文化走向世界贡献“同济智慧”。丛书的出版是同济大学依托自身的学科资源优势,所建成的卓有成效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理论和实践体系的阶段性成果,是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同济模式”的一个基本环节。

除阿拉伯语版外,《中华文化之旅》还将推出英语版、哈萨克语版等语种,汉语国际传播的“同济模式”正一步步走向世界。

今年底,孙宜学教授主编的“‘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丛书将有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作为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上海市2018年重点图书,是同济大学“‘一带一路’与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研究系列成果的一部分,致力于创造和创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学习者和民众接触、了解和融入中华文化的入口,进而形成中华文化“一带一路”本土化传播的相关理论,推动形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地方模式”,为中华优秀文化国际化传播的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