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狮城共叙汉语与中华文化国际教育未来”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一行出席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年会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8-12浏览次数:263



 201983日至7日,我院刘淑妍院长率队赴新加坡开展了为期5天的学术交流和工作访问。主要的工作内容有:出席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年会论坛、拜访新加坡老年书法大学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


新起点:重新定义国际汉语教学


 84-85日,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年会“新起点:重新定义国际汉语教学”(The Next Lap:  Redefining Teaching Chinese as an International Language)由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主办,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联合承办,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纬壹校园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世界汉语教学副会长古川裕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常务理事孟柱亿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本会理事、2019/20年亚太国际汉语教学学会轮值会长吴英成教授(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联袂担纲,遵循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办会、会员办会”工作理念,率部分会员同仁,凝聚亚太地区部分高校、协会/学会、中文教育公司企业等各界汉教机构超过100位代表与学人,共同组织召开,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会议形式分为:主旨演讲、分组报告和专题论坛。议题涉及汉语教学方法、亚太地区孔子学院概况、前沿科技及信息化应用、师资培养、汉语教材、汉语考试评估等。我院刘淑妍院长主持了大会闭幕式,展示了同济大学近年来在中华文明国际传播上所做出的努力与成绩,尤其是以一带一路为特色的文化传播之路,立足当代中国,扎实基础教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扎根祖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我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潘海峰副教授和姚伟嘉助理教授先后在分组报告中做了专题演讲。

会议恰逢新加坡建国54周年国庆暨开埠两百周年纪念之际,新加坡自古以来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郑和七次下西洋的必经之路,新加坡积极扮演着“五通”中介者的角色。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以促进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的专业化发展,增进区域学术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宗旨,自2009年开始定期举办年会,正如2019-2010年亚太学会的轮值主持吴英成教授在开幕式上所言: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加坡将以文会友,散发万丈光芒。

会议期间,刘淑妍院长还与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为今后两校在汉语国际教育及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合作做了探讨与构想,并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吴娟明教授来访。




此次会议研讨,学院一行收获颇深,感悟颇多。汉语国际教育与传播的创新改革是从“对外汉语”教学走向“国际汉语”教学的过程,数字化教学创新积极探索在线平台与线下教室分头并进,是当前汉教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积极开发新技术新平台,不断创新发展汉语国际教育新内涵是新时代汉教人的使命与担当。


书与画:十年共筑中新文化交融桥梁


86日,应新加坡书法家协会会长、新加坡老年书法大学校长陈声桂邀请,刘淑妍院长一行访问了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受到了书法家协会成员的热烈欢迎。书法家协会的楼里展示了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墙壁上还张贴了许多珍贵的时刻和纪念性、标志性事件,每一幅字、每一张画、每一支笔、每一个砚,都在无时不刻推动书法艺术深入民间。新加坡书法家协会创立于19681213日,是经新加坡内政部批准注册成立的一间非盈利公开社团它是新加坡最早的全国性书法组织,以爱我中华为会训新加坡老年书法大学由新加坡书法家协会设立的东南亚首家老年大学,它开启了东南亚老年书法大学之先河,于200497日获准注册

新加坡老年书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华文化研习班我院与新加坡老年书法合作举办的一项文化研修活动,自陈声桂校长先于20083月组织38位学员来我校举行中华文化研修活动,至今与连续第十二次组织学员来我校研修新加坡老年书法大学的许多学员新加坡政治及经济界成功人士,有多位政府部长退职后参加老年书法大学的课程。

随后,同济国交院一行来到坐落于新加坡奎因街217号的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中国驻新加坡旅游办事处主任肖江华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

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在2015年由习近平总书记与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共同为中国文化中心揭牌。中心毗邻南洋艺术学院、国家图书馆、国家美术馆等众多文化机构,建筑使用面积5670平方米,设有剧场、展厅、图书馆、教室等设施。中心自成立以来举办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促进中新两国文化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加坡访问期间,刘淑妍院长还与同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大家畅谈同济人与新加坡的不解之缘,期待同济人文学科的加盟,能够让同济大学新加坡校友会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人文交流作为中新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共同推动着中新人民的交流与交往,增进中新文化的融通与互鉴。国交院作为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的窗口与平台,也将继续为加强中新人文交流、丰富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内涵作出新贡献和新突破。


【图文供稿:刘怡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