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古川裕教授开讲啦!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次数:127

910日下午,日本大阪大学语言文化研究科教授、著名汉学家古川裕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汉语语法感性教学法探析”的学术讲座。古川教授不仅在汉语语法研究领域颇有建树,而且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特别是对日汉语教学方面造诣颇高,作为日本NHK电视台“教日本人学汉语”栏目的曾经的主持人,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创造了对日汉语教学的感性教学法。

本次讲座,古川教授以现代汉语多功能词“把”为例,展示了这一教学法在对日汉语教学中的具体操作及效果。 “把”的核心意义是动词“把握”,随着功能和语义的虚化,分别语法化为介词“把”、量词“把”和名词“把”。讲座中,古川教授不仅详细解释了“把”各个功能之间演化的理据与接口,而且还生动展示了如何将多功能“把”教授给汉语学习者,整场讲座生动有趣又干货满满。
       
讲座当天正值教师节,我院刘淑妍院长代表学院给古川教授送上了鲜花以表达节日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