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举办“大美汉字·济语世界”汉字教学移动课堂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61


112日,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育部外国留学生预科部举办预科生“大美汉字·济语世界”汉字教学移动课堂,有近250名预科生参与其中。预科生们在活动中全程说中国话、唱中文歌,充分展示才艺特长,在体会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乐趣的同时,提升汉语能力。该活动创新汉语课堂教学内容与形式,加深了预科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了解,受到预科生的喜爱与欢迎。

      本次活动共有汉字照片收集、部件组汉字、识汉字卡片、组词造句、踢毽子/跳短绳二选一、俯卧撑/仰卧起坐二选一、唱中文歌曲七个环节,每个环节都饱含知识性和趣味性。

在汉字照片收集环节,每位学生都尽可能将校园内的汉字用手机拍摄下来,有的学生为了拍摄自己认识的汉字,七嘴八舌,互相支招,引得现场笑声连连。部件组汉字环节,每位学生绞尽脑汁通过自己抽到的部件,写出相应的一些汉字。识汉字卡片环节,学生们需要抽出三张汉字图片,看图片猜汉字,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林佳玲回答迅速、准确无误,赢得现场其他同学阵阵喝彩。组词造句环节要求参赛学生抽出词语卡片,说出一个完整的中文句子,参赛选手脑洞大开,还说出了许多网红词语,赢得观众热烈掌声。踢毽子/跳绳二选一环节,要求一名学生一分钟内踢20个剪子或跳50个短绳,并准确用汉语数出数字。有的同学效率极高,边跳边数,效率极高。也有的同学数着数着,中英结合,被评委老师频频示意重新开始,跳得满头大汗,令人忍俊不禁。俯卧撑/仰卧起坐二选一环节要求学生一分钟做20个俯卧撑或30个仰卧起坐,并准确用汉语数出数字。韩国学生车银琼动作干净利落,数数清脆响亮,迅速完成了动作,赢得满堂彩。在接下来的才艺展示中,传统启蒙的歌曲《三字经》、经久不衰的歌曲《送别》、动听的歌曲《春晓》,经典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脍炙人口的歌曲《我们不一样》,全民流行的歌曲《生日快乐》等节目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我的中文不好》更是用调侃的语气唱出“八点钟上课太早,老师给的作业太多了,学习汉字太难了”,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本次活动还精心设计了趣味游戏体验区和集章兑奖区,同学们可以在这里体验汉语与中国文化的美丽。有的同学积极参与猜字谜活动;喜欢写书法的同学用毛笔在宣纸上写出自己最拿手的汉字;有的学生围成圈玩着民俗游戏踢毽子;有的同学结伴留下趣味汉语比赛的合影;有的学生排队等候兑换小礼品……这些活动为整场汉字教学“移动课堂”营造了热情欢乐的气氛。


学工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