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协办的“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张志方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260

      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明对话交流不断迈上新台阶、再创新水平,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1月30日,“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在湖州师范学院隆重召开,此次盛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协办、湖州师范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承办。

  大会当天国内外领导、嘉宾齐聚湖州师范学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浙江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谷平,前驻阿塞拜疆大使魏敬华,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泽纳尔特别代表萨米尔·马马多夫,浙江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汤书明,浙江省湖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臧学萍,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淑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原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何俊,大连海事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华东等莅临大会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也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湖州师范学院校长张立钦,副校长叶金云、马志和,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杜宁出席活动。学校各相关部门、研究机构与二级学院师生及留学生代表共同参与。

  会前,校党委书记金佩华会见了出席大会的相关领导嘉宾,并对他们出席大会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各位领导嘉宾关注师院发展,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跨文化研究等方面给与指导,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金佩华强调,学校积极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教育国际化工作,努力办好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服务湖州经济社会发展。金佩华还就跨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国际学术委员会、永久会址、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团队建设、学术品牌打造等事宜与嘉宾展开会谈。


  会上,张立钦首先向出席此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元文明的交流互鉴和共同发展业已成为当前引领全球化发展新的态势。今天,“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期待以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激发多元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合作互鉴、融合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贡献湖州智慧和湖州方案。

  阿塞拜疆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克拉姆·泽纳尔特别代表萨米尔·马马多夫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转达了阿克拉姆·泽纳尔大使对此次研讨会隆重召开的美好祝愿。他表示,希望以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增强多元文化的沟通与交流,碰撞新的思维,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包容。


  魏敬华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由衷祝贺。他指出,湖州师院党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工作,派出精兵强将组成师资队伍,同阿方共同努力,把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办得有声有色,可圈可点,大大深化了中阿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为两国友好打下坚实民意基础。
  臧学萍代表湖州市委市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湖州师院跨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全面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呈送的《关于孔子学院等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的报告》得到了市委书记马晓晖的亲笔批示,希望湖州师院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为湖州深化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汤书明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这次“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位于丝绸文化发祥地的湖州召开,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多元文明交流互鉴议题,希望通过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文明交流碰撞,共享多元文化,推动跨文化研究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绩,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斗。

  张树华在致辞中指出,今天的盛会聚焦“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期待激发不同文明的碰撞火花,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让不同文明交融共存,为共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能;跨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成功举办首届“一带一路”跨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完成阿塞拜疆共和国总统依利哈姆·阿里耶夫《论阿塞拜疆多元文化政策模式》一书的翻译出版授权等大量工作。同时,正式启动跨文化中心展馆(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建设,目前阿塞拜疆、乌克兰、白俄罗斯三国文化展馆土建工程已竣工,正在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开幕式后,大会开展了跨文化学术主旨报告会,马志和主持报告会。会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的四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如何看待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一带一路与民心相通”、“‘和而不同’与 ‘协和万邦’:中国文化的情怀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欧亚一体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旨演讲,对跨文化研究领域中的不同学术现状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下午,大会开展国内外专家学者主题发言阶段,叶金云主持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分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文明、让汉语和中华文化走进世界人民心中、海外学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俄文化交流与合作、全球化背景下孔子学院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孔子学院汉语传播现状、“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阿塞拜疆与中国文化传播、全球化背景下后苏联国家教育发展的特点、探索中白两国人民民族性格的相似性及差异性、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等主题,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研讨。
  在闭幕式致辞中,叶金云指出,此次大会短暂务实节约高效,丰富了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的学术研究,指明了跨文化研究中心的发展方向,搭建了国内外专家学者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国别与区域文化研究的影响力。
  据悉,湖州师范学院将成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办、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协办的“多元文明与共同发展”国际学术论坛的永久会址。跨文化研究中心将整合国内外发展资源,打造高端学术品牌,加强国别与区域研究,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建设“湖州师范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