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搭建信息共享交流平台,助推长三角区域 汉语国际教育一体化发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参加首届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 卓越人才创新论坛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58

    1129-121日,我院副教授、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潘海峰带队参加了由浙江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卓越人才创新论坛。

论坛聚焦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分为开幕式、主旨论坛、分论坛及闭幕式四个环节。开幕式成立了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卓越人才联盟,签署了关于推动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一体化进程的合作协议。中山大学周小兵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承峰副教授等来自长三角区域20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汉语国际教育专家、教师及优秀学生代表共同探讨如何通过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的协同发展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教育新形势的创新型卓越人才。



129日晚,我院潘海峰老师参加了培养院校联席会议,会上,潘海峰老师与诸位专家、教师就如何培养卓越汉语国际教育师资及长三角卓越人才联盟的运作机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两位同学作分论坛发言)

30日,学生代表谢洋洋、张玲分别作了分论坛发言及闭幕式总结。谢洋洋同学主持并参加了分论坛一“互联网+”汉语国际教育,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下的汉语国际教育新趋势作了主题汇报,提出了“一盘棋”构建学术话语权、打造亮丽的中国名片、汉语国际教育产业化发展等新形势下行业发展动态,从宏观层面对专业发展趋向进行了解读;张玲同学参加了分论坛三——汉语国际教育学生职业规划与未来职业发展,围绕“TCSOL教师预备役职业展望”的话题,结合自身职业及专业学习的经验,提出了扎实的语言学及教育学基础、丰厚的教材与教学资源储备、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等成为一名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的必备素养,从微观层面对专业要求发表了观点。

(两位同学作总结发言)

这是首次召开的服务长三角区域的语言教育学术论坛,旨在汇聚卓越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协同区域优质教学资源,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以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对长三角汉语国际教育一体化进程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记者:谢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