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意大利佛罗伦大学孔院召开理事会会议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04-01浏览次数:348


近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理事通过Zoom网络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理事会会议。同济大学副校长、孔院中方理事长雷星晖、孔院中方理事刘淑妍、陈强、成沫;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孔院外方理事长Giorgia Giovannetti,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Valentina Pedone等外方理事,以及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何继红、同济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程妤、刘丹东,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徐冠男、潘千峰、卓敏等17人参加会议。


在意大利疫情暴发时刻,同济大学第一时间对意援助了口罩等防疫物资,会议伊始,Giovannetti副校长对此表示了感谢。雷星晖副校长十分关注在意孔院工作的中外方同事,在向大家表示问候的同时,对佛罗伦萨大学给予孔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孔院中外方人员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何继红院长回顾了2019年孔院的主要工作。她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孔院学员人数增长超过一倍;HSKHSKK考生人数增长近一倍;孔院的年度文化活动吸引了累计约10000人参加,包括上海犹太难民照片展、春晚及春节系列活动、健康城乡论坛、“汉语桥”中文比赛、中国现代舞蹈讲座、国际汉语教师教学研讨会、“龙”电影节、孔院下设阿雷佐孔子课堂揭牌、孔院成立五周年庆典以及“你好”中意文化交流活动等。何继红总结了孔院在媒体推广、中文教学、汉语考试、财务工作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Pedone院长展望了2020年孔院发展计划和设想。作为佛罗伦萨大学中文专业负责人,Pedone对近年孔院资源和大学中文教学的紧密结合予以了肯定,她指出,2021-2022学年,佛罗伦萨大学将有首批中文专业学士学位的学员毕业,2020年中文专业师资力量有了充实,外语系和教育系的融合将为中文教学提供更好的支持,孔院中方教师和志愿者对大学的中文教学和托斯卡纳佛罗伦萨地区中小学中文教学的新拓展非常喜人。此外,她提及商务汉语和旅游汉语的专业化建设、文化及外语教育公开讲座、佛罗伦萨大学政治科学系中国历史专题讲座及与同济大学进行双学位教育的合作、儿童武术夏令营的设想,“汉语桥”中文比赛、国际中文教学研讨会等活动,以及包括“农书”在内的学术研究和出版计划等。
    最后,会议还讨论通过了2020年度孔院预算和2019年度孔院决算。对于2020年疫情下的预算计划和教学及文化活动开展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与会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和设想。

(刘丹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