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每周线上教学工作简报》​(第四周)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62

32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我院领导班子刘淑妍、宗骞、陈毅立三位同志带领学院督导、教管办成员进入线上云课堂听课并督促,教管办与助教一道对每堂课截图课堂情况,形成每日一报,每周一张PPT实况报道机制。在学生老师集体返校,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前,我院领导班子将会继续加强线上课程监管,及时听取老师与学生的意见,提升网课教学质量。

第四周线上教学简报分为四部分:预科生教学情况、进修生教学情况、本科生教学情况以及研究生教学情况。

1)预科生教学情况

预科组出勤情况较好,出勤率普遍达到了90%以上,其中《初级汉语AA1)》、《初级汉语AA2)》、《初级汉语AA3)》、《初级汉语AA5)》、《初级汉语AA6)》、《初级汉语AA7)》、《初级汉语AA8)》、《初级汉语AA9)》、《初级汉语B(理)》、《初级汉语B(医1)》、《医学汉语A(李凰)》共十一门课程出勤率达到了100%。师生普遍反映网课情况较好,表现出了对线上教学状况的较强适应力。


1 预科班各课程出勤率统计

2 《医学汉语A》朱艳霞班教学实时截图

3 《医学汉语A》于慧勤班教学实时截图

2)进修生教学情况

进修生组合计6门课程,包括《基础汉语》、《中级汉语》、《综合汉语》、《初级听说》、《中级技能讲练》和《高级技能讲练》。由于学生分布在世界各地,有时差,另外有新生想先来听听课熟悉一下,但听课不是很稳定,也由此导致应到学生人数的不确定。从总体上看,进修班的出勤率不是都100%,此外,包括汉补生、校际交流生、已缴费自费生在内的绝大部分老生听课比较积极。因此,进修班今后需要在如何加强网课质量、吸引学生上更下点功夫。

4 《基础汉语》 程娟娟班教学实时截图

5 《高级技能》赵怡老师评讲例题

3)本科生教学情况

本科生组合计25门课程,出勤情况表现出较大差异,其中《高级汉语》、《中国简史》、《高级汉语2》、《汉语修辞概述》、《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汉语词汇概述》、《英汉翻译(汉语言)》、《中级泛读2》、《汉语语法概述》、《中国文化》十门课程实现了100%出勤。


6 本科生组各课程出勤率统计

7 《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王琼班教学实时截图

8 《中级泛读2》娄晓凯班课件PPT


4)研究生教学情况

研究生组合计七门课程,出勤率都达到了80%以上,其中有四门课程实现了100%出勤率(《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第一外国<汉语>—李海燕》、《中华文化与传播—娄晓凯》、《国际汉语课程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李凰》)。


9 公汉与汉硕组各课程出勤率统计

10 《第一外国(汉语)》许歆媛班教学实时截图

11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姚伟嘉班课件PPT

原因分析及完善措施:

总体而言,线上教学课程积极有序稳妥开展,在第四教学周中师生表现出对线上教学课程的较强适应性,但某些课程仍存在诸如迟到早退、出勤率不完整等情况。

原因有以下几点:(1)网络授课缺乏常规课程的上课环境和学习氛围,留学生在自我监督和约束方面还有待提升;(2)由于授课老师和上课学生实际位置存在跨时区现象,因此对某些学生而言存在上课时间与正常作息规律相矛盾的情况。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两点建议:(1)在授课过程中引入随堂测验、课后作业以及在线中期考试等教学测评模式,尤其加强对本科生的学习监督,同时提升线上课程成绩和网络表现在学生综合测评中的权重,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2)针对留学生上课时间与正常作息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老师要督促并检查学生观看视频录像及课后作业。

(潘海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