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宜学院长受邀参加国家汉办线上研讨会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247

     7月3日上午,孙宜学院长受邀参加国家汉办举办的主题为“后疫情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趋势综合研判”线上研讨会,结合同济大学的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工作现状和规划,对后疫情时代的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未来发展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应对之策,与与会专家进行了分享。
      孙宜学认为,“青山一道,共担风雨”。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国际中文教育作为沟通中外的桥梁,成为在全世界讲说中国抗疫故事的宣传队和窗口。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全面爆发之后,国际中文教育充分发挥所在地优势,沟通中外,兼济家国,在物质和精神国际互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疫情进一步强化了国际中文教育在语言教育、人文交流和社会服务方面的功能,同时也赋予了国际中文教育新的历史使命,推动国际中文教育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中国政府相关机构应未雨绸缪,主动筹划,在功能定位、教育目标和手段等方面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和标准,创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和体制。
       孙宜学相信,疫情给国际中文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临的困难很多,压力前所未有,但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国际中文教育作为民心相通的桥梁,只要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信念,精准对焦问题,踏实解决问题,一心一心推动世界和谐发展,文化共荣,就一定会成为世界人文交流、教育一体化工作中的自然组成成分,国际中文教育的事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后疫情时代的春天。

  

  (刘怡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