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蒋昌俊副校长寄语: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思想高度——推动学校和学院建设不断发展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140

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七一”建党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齐聚一堂,共同参与党日小组学习,具有非凡的意义。参加国交院的小组学习活动,我内心感慨良多。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同济最具特色的学院,我们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我们的教师承担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在建党纪念日到来之际,我们开展这样的学习活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2009年到井冈山参加了为期三周的学习培训,对那段时间的生活仍记忆犹新,孙院长讲话中提到的场景、事件仍历历在目,我对此感触良多。伟大的党带领我们走过了九十九年的光辉历程,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其间充满坎坷挫折,是共产主义信仰将人民团结到一起,是理想信念支撑中华民族走出阴霾,迎来美好发展前景。

2017年我到延安学习了近一个月,实地考察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所建立起来的根据地,对党领导工农红军开展革命斗争的历程有了进一步了解。我们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磨难时期,经历了新中国的建设探索时期,也经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时期,同济大学与我们的祖国风雨同舟,一起走过抗战艰难时期,一起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2007年,习近平同志任上海市委书记,曾多次到学校指导工作,给学校建设以及老师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充分肯定了同济大学在整个国家发展和建设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近两年,我们通过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活动,坚定了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发展理念,更加坚定了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国交院党组织能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将党员同志团结在一起,形成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强的教师队伍。希望通过学习,每位同志能进一步理解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将党的最新思想、理念贯穿于各个工作环节。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是世界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的基本承载单位。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国,集聚上百个国家的青年同学,我们各位老师的工作态度代表了中国对待世界的态度。我们还承担了将同济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我们要出色地完成好各方面任务,为推动学校发展和学院建设不断努力。

同济大学正处于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老师们这一时期从事国际交流工作,十分幸运;同学们这一时期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学习,非常有价值。我们同志之间要建立革命友谊,清晰认识肩负的使命,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积极学习提高政治觉悟,明确政治站位。

疫情暴发初期,国交院有数百位同学在校,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是非常艰巨的任务。为完成好这一任务,老师们放弃与亲人朋友相聚的佳节时光,坚守在岗位上,多次开会研讨,商议解决抗击疫情的方案,以尽可能地规避感染风险。同学们来自不同国家,有不同的思想观念、学习状态、生活方式,这些差异都增强了开展工作的难度。但在国交院领导班子和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较好地完成了这一任务,同时,我们也做好了在线汉语教学工作,新生招募、课程建设、学科学位点建设等工作也有序开展。尽管处于疫情时期,但老师们都尽心尽力,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高度,让先进理论成为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我们要增强责任感与担当意识,做好国际学生招收、培养等工作,让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在新时期有更好的发展。

最后,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老师、各位同志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根据蒋昌俊副校长71日在国交院党支部主题党日的讲话录音整理,整理人 时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