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长三角语言研究院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12-07浏览次数:176

    为充分发挥长三角高校语言文字学科优势,实现语言资源保护经验共享,推动长三角语言文字资源产业化迅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格局,在国家语委和上海市语委指导下,同济大学成立“长三角语言研究院”。
    同济大学“长三角语言研究院”将联合长三角地区各大高校,依托同济大学的学科优势,以“语言即资源,资源应共享”为主题,以长三角的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研究为核心,在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搜集、整理、开发、传承与保护长三角区域的吴语、闽语、徽语、赣语等语言资源,形成长三角语言资源保护传承共享机制,建构相关语言资源库,并充分发掘语言的文化传播价值、产业价值和国际影响力,助力长三角经济文化发展,并通过课题共担、学分互认、人员互聘、咨政建言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为示范引领长三角地区、全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研究院主任:李海燕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