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两场海内外线上HSK/HSKK通关特别讲座圆满结束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173

  疫情虽带给线下教学不便,但催生了教学培训方式的创新与变革,北京时间1119日、123日下午1500-1700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同济大学汉语考试考点”与“同济大学孔子学院办公室”联合成功举办了两场海内外线上HSK/HSKK通关特别讲座,创立了HSK辅导的新范式,不但打破了时空局限,还整合了优势教学资源,推动着国际汉语教育事业的最大化进程;不但大力宣传了同济,宣传了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还全力配合全球125日的HSK考试,为各国考生排忧解难。

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充分准备,两场讲座于1119日举行了开幕式,于昨天降下帷幕。两场讲座得到了海外汉语学习者的热烈响应,共有来自各国675名考生预报名,105名考生聆听了讲座,甚至还出现吉尔吉斯坦的听讲会场。这次活动成功举办主要有以下几大特点:

一是讲座团队精诚合作。由陈毅立副院长、程妤副教授、李萍副教授作为团队负责人,在暑期前就负责项目的策划,组织,与各孔院和孔子课堂沟通;由HSK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骨干教师及国际中文专任教师:郑婕、黄晓静、曾茂、薛莜曦、汪小花及朱耕康组成主讲团队。为了搞好活动,团队多次召开讨论会修改策划案,每个成员都乐于奉献,哪怕上了一整天课,哪怕驱车80公里,哪怕工作繁忙都满腔热忱,同心协力,献计献策。





二是重视宣传和预调研。我们根据受众者的母语特点,编写制作了中、日、韩、德五种语言版本的宣传稿及调查问卷。对此团队成员分工合作,字斟句酌,并请外文专家审稿,几易其稿;通过多种渠道广发通知;通过预报名及问卷调查体现讲座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的特色。


三是精心打造讲座内容,讲求针对性。五位主讲教师郑婕(主讲HSK四级书写的完成句子和看图造句)、黄晓静(主讲HSK五级书写的完成句子,用五个词语写短文)、曾茂(主讲HSKK中级听后重复、回答问题、看图说话)、薛莜曦(主讲HSK三级听力与书写)、汪小花(主讲HSK三级阅读)发挥各自特长,汲取自己多年海内外HSK/HSKK教学经验,参阅相关资料,特别针对675名考生问卷调查结果,选取考生最大难点——HSK3听力书写,HSK4-5级书写,HSKK中级听后复述及看图说话作为主打内容,反复推敲打磨,定稿后还与团队负责人逐页讨论修订,做到精益求精。不但重点突出,而且实用针对性凸显:根据评分档次明确做题的不同要求,精心选择所讲题型的多种错误范例,展示多样示范答案。讲座中不但讲解分析了题型特点,还传授解题方法,常见问题,拿到高分的技巧,分享了答题思路和考试经验,做到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最佳培训效果,极大地满足考生对HSK考试种类的需求。




四是追求讲座的互动性。每位主讲教师制作的PPT十分精美,动静结合,图文并茂,重点突出醒目,特别是通过“考什么——题型考试要求——考生常见问题——应该怎么做——试试看”的培训新模式,重点突出“试试看”环节,根据题型特点给出多样典型案例,每个案例给出6-7个考生常见答案,其中多为偏误答案,不但展示低分答案,还展示高分正确答案,同时对学生聊天里的现场操练答案当场评判,并纠偏,对学生有问必答。多位教师还发挥了了其外语特长,双语讲解,字正腔圆,富有亲和力和青春活力,讲解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生动形象,体现了我院教师的国际化精神风貌和极高的教师素养。两场讲座干货满满,学生连连称谢,有的学生还索要讲座录像。



本次活动旨在服务同济国际化,同时也为“海内外线上HSK/HSKK通关特别讲座”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积累了经验,未来,我们将再接再厉,扩大合作部门,为打造“留学中国”品牌而努力。

        

HSK考务中心李萍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