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心·同鼓·同舞”同济大学非洲文化日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295

   续写中非传统友谊  做共同发展的创新者


1214日,同济大学非洲文化日在南校区启幕,非洲语言、文化与城市分享会、汉语桥配音比赛选拔赛、非洲文化展示、中外学生舞动青春和Africa Star Party非洲之星晚会成功举办。学院院长孙宜学老师、副院长宗骞老师、杨浦区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常旻懿老师和张梦云老师、学院教师和国际学生辅导员出席非洲文化日活动。本次活动吸引了校内国交、土木、建筑、环境、交通、电信、海洋、医学、经管的非洲25国留学生和新生院的中国学生30多人共同参加,和谐共生,传承友谊。



学院副院长宗骞老师表示各位非洲留学生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希望在美丽的同济校园找到成功的钥匙。来自非洲不同国家,讲不同母语,学习不同专业的同学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符号——非洲留学生。希望各位非洲留学生成为同济校园内传播非洲文化的使者,续写非中友谊史诗的新时代华彩乐章,把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本次活动由来自医学院的乍得本科生艾达和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中国研究生张昕同学穿着亮丽的中式旗袍同台主持,中非合璧。



非洲语言、文化与城市分享会

非洲有7000多种语言,当人们行走在非洲,就像抚摸着一块古化石的切面,它丰富的语言与文化,像一道道美丽的花纹,镶嵌在非洲大地上。来自尼日利亚的博士生德博同学为大家介绍具有几千年历史的约鲁巴方言。让我们实实在在走进神秘的非洲大陆,了解多姿多彩的非洲文化。



非洲留学生汉语桥配音选拔赛

2021“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中文影视作品云配音比赛报名已经开启。同济大学非洲语言资源研究中心组织部分爱好汉语,有一定演讲基础的非洲留学生参赛,共同演绎中文经典影视作品,感受声音魅力。


非洲文化展示

本次活动以非洲鼓贯穿全场,为在场观众带来了难得的视听盛宴。贝宁的本科生尼采塞与非洲5国留学生一起上演非洲鼓表演,吸引在场中外师生纷纷亲身体验非洲文化。同济中外学生体验非洲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学校美育教育提供载体。



中非学生舞动青春

本次活动还邀请到同济大学街舞社、吉他社和新生院的中国同学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街舞、吉他和流行歌曲表演。中外学生同台互动,相互交流,将更多创意融入学习生活中,实现校园文化建设和发展,促进“一带一路”背景下国际人才培养。



Africa Star Party非洲之星晚会

非洲之星晚会由贝宁的本科生尼采塞和刚果金的本科生卢本担任DJ,中外学生在音乐的海洋中,载歌载舞,迎接新年的到来,晚会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最高潮。同济大学非洲文化日活动,使中外学生在体验、交流、实践中获得情感共鸣,促进中国学生对非洲文化的了解和熟悉,增强中非文化交流和共兴,在同一“天际”下的碰撞和互动。



同济大学非洲语言资源研究中心致力于非洲民族语言文化资源的搜集、整理、保护与开发,推动建设非洲语言文化资源数据库,借力中国语言文化资源保护、传承理论和经验,优化中非语言互通媒介,推动中国和非洲语言文化健康传播、有机传播、多语种协同传播,创新中非语言文化合作新模式,构成中国与非洲国家语言资源保护共同体,形成共同经验、共同理论,从而拓展中国非洲国家语言合作的新路径,形成新范式,实现共同体意识新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