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宜学院长率团赴港调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5


2023517日至20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孙宜学院长率团先后访问了中文路(香港)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下文简称中联办)、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和中文及双语学系。本科生院副院长戴代红、本科生院综合办公室主管孙冬梅、长三角语言研究院主任李海燕、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怡菲陪同出访。

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具体通过调研香港地区中文教学、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推广普及和实际使用等状况,基于调研策划、合作开展语言文字传播和宣传活动等工作,研发当代中国文化教材,搭建国际中文教育与中国文化学习的数字化平台,助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工作长远发展。

在中文路(香港)访问期间,双方人员召开了座谈会。孙宜学院长重点强调了同济大学在国际中文教育、普通话推广普及、中国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优势。中文路董事长郭信麟介绍了中文路的发展历程及香港线下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概况。双方就普通话教学资源、教学模式及人才交流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后,访问团成员参观了中文路(香港)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并体验了中文路自主研发的普通话测试APP。中文路不仅具有在港本地化团队运营优势,而且配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挖掘领域的专业研发团队,并研发了“ChineseRd Plus”语音测试系统。这些成果和优势均为双方深入合作提供了基础。双方表示后续将在中文教学、普通话培训及推广普及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探索国际中文教育新模式。



在中华书局(香港)访问期间,访问团成员与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中华教育出版社分社社长吴黎纯、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中华教育出版社分社副社长杨歌等相关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吴黎纯社长介绍了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杨歌副社长分享了中华书局(香港)中华教育出版社在香港地区开展普通话宣传推广、培训及测试等工作的重要举措及出版的作品,并表达与同济大学携手的强烈合作意愿,计划以普通话推广普及为切入点,依托同济高校学科资源优势和出版社的宣传策划优势,在普通话培训测试标准制定及传统文化教材编写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孙宜学院长对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过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特别是中华书局(香港)中华教育出版社在普通话推广普及方面所做的努力,并就下一步发展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和做法。



出访期间,访问团成员拜访了中联办,并与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钟良伍处长、中国广播电视台香港记者站处长张民及其他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钟良伍处长表示支持同济大学与在港高校开展语言文字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对于合作过程中碰到的机制、政策上的瓶颈,将积极跟进并沟通协助解决;希望同济大学担起国家使命、站在国家的高度上、放在国际的视野里,将与香港高校的合作走深走远;希望同济大学联合香港的高校,结合各自优势学科,在博士生联合培养、本科生交流、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合作。孙宜学院长首先感谢中联办一直以来对同济大学的支持,汇报了此次访问香港的具体计划,详细阐述了同济大学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和文化传播方面的成果,并表示及时向学校汇报中联办的建议,力促同济大学与香港高校之间开展全方位的合作。



日前,同济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两校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为推动两校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方面的合作,访问团成员来到香港理工大学。访问香港理工大学期间,香港理工大学内地发展处的陈柏雅老师全程接待了访问团成员,并表示香港理工和同济大学有着非常深厚的合作基础,同济大学在香港理工大学还设有专门的联络办公室,非常欢迎同济来访。访问团成员首先考察了设置在香港理工大学的香港孔子学院。韩孝荣院长向大家介绍了香港孔子学院的整体特点、中文课程设置、系列讲座、学术会议及文化活动等概况,并希望以孔子学院为平台,在学术讲座及文化活动方面开展合作。孙宜学院长高度赞同和认可香港理工大学孔子学院的工作思路和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将与香港孔子学院加强沟通交流,在国际中文教育资源互享和传统文化活动互联互访方面加深合作。随后,访问团成员与香港理工大学中文及双语教学系教师代表们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中文及双语教学系副系主任魏城璧、中国语文教学中心署理总监林安、中国语文教学中心专任导师袁振华等出席会议。双方就加强与香港语言文字工作的交流合作,策划开展语言文化展示交流、普通话推广培训等活动,合作开发供在港青少年使用的当代中国文化教材、学习资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还就合作举办“基于中国方言地区的普通话推广普及主题线上论坛”、推动交换生、本科硕士生联合及教师交流等具体项目与合作进行了洽谈。




出访期间,访问团成员参观了香港科技大学,考察了香港科技大学的办学设施、管理理念、普通话推广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成果。期间还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太总站记者刘志敏、青年设计师周怡明女士进行了会谈。刘志敏记者表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到一直关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熊猫叨叨”文化品牌项目栏目,并将其作为典型案例多次推介,这次见到“熊猫叨叨”的主人,感到很激动。孙宜学院长表示“熊猫叨叨”栏目是学院自主创制的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系列品牌项目,作为一颗新秀,在内地屡获大奖,已形成品牌效应。此次受到央视驻港记者的关注和青睐,颇破感意外,但也是意料之中,足见其传播力度和影响力之大。希望未来能与央视在新媒体运营、国际传播能力提升等方面加强学习与合作。同时欢迎周怡明女士随时加入到熊猫叨叨的创作中,指导学生团队进一步打造叨叨国际形象。



带着任务去访问,访问归来看落实。本次赴港访问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牢铸、国家完全统一及海外统战提供语言文字方向性的努力和行政决策的智库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