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郑庆华校长出席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会议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523日,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会议在同济大学举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君丽应联盟邀请做业务交流与政策解答。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叶霖霖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周勤健主持会议,联盟各单位六十余名代表出席。同济大学作为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秘书处单位,以及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


 

郑庆华校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上海市教委以及联盟各兄弟院校对联盟工作的支持。他指出,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以语言为桥,以文化为核,将文化传播有机融入语言教育之中。在孔子学院转隶后,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

郑庆华校长指出,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自成立以来,兄弟院校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转隶后的中方高校办学主体作用”这一核心问题展开了多次深入交流。一方面,在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如何实现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将其建设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另一方面,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已然成为重塑人类教育与学习的变革性力量。如同历史上的每一次科技进步,当前的新科技亦将产生惠益与挑战的双重影响,新科技已在迅疾而深刻地改变着国际中文教育的生态格局,由此,如何强化内容建设、运用好新技术新手段、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等等,都将成为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的重要议题。我们既要增进交流、不断加深对海外合作大学办学内在需求与外部环境的理解,也要勇于创新、积极破解自身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带来的难题和壁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动国际中文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同事的到来与指导,也希望各位代表在会议上畅所欲言,为国际中文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叶霖霖副主任充分肯定了上海国际中文教育联盟的工作,并介绍了近年来上海坚持教育开放不动摇,不断为本市孔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他建议与会人员以促进中外文明互鉴为已任、以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建设为动力,运用先进科技技术为中文学习赋能,将中文与经贸、科技“走出去”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国际学生的培养和就业,推动国际中文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各联盟成员单位一如既往支持同济大学秘书处的工作,协同推进上海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联盟的发展和建设,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上海国际中文教育的新发展。



 

张君丽副秘书长对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业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鼓励各高校积极申报基金会的各类国际中文教育项目,携手办好孔子学院。之后,与会人员对基金会与孔子学院工作与张君丽副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张君丽副秘书为大家答疑解惑,业务交流达到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