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项目获批语合中心立项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12-24浏览次数:255

   近日,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发布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立项通知,其中,我院申报的《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项目获得立项。

   中国故事能不能讲好,讲了能不能让外国听众听懂,听懂后还能理解和赞赏,与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的意识和能力密切相关。同济大学留学生“行走看中国”故事班将理论学习和行走实践相结合,通过一系列学术讲座和实践指导,注重增强留学生对中华文化感召力与亲和力的认知,寻找话语共同点、 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重视培养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以小切口展现大图景、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使他们能运用被母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广泛接受的表达形式,以中国故事冲淡文化差异,消除文化冲突,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 

   同济大学位于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从预科生、进修生到本硕博学历生, 留学生类型层次齐全,且数量一直稳居全国前列。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成立于1998年,坚持以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留学生为己任,着眼于留学生 “中国能力”培养,在留学生日常培养和管理中积极建构“全员、全过程、 全方位”育人格局,将课程思政与育人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新时代 特色的留学生教育与管理服务体系,立足本院,辐射全校留学生。 

   自2005年开始,学院全面承担同济大学各类留学生的汉语与中国概况课程,《中国概况》获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2008 年开设英语讲授通识类课程——“当代中国”,从政治、历史、经济、科技 等多角度通过10余门系列课程向留学生展示真实、立体的中国,该系列课程 获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教育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系列教材获评2020年同济大学优秀教材。 

   2021年,由孙宜学教授牵头,面向全校本科生(中外学生)开设“‘一 带一路’文化经典解读”课程,旨在通过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语言与 文化进行解读,让学生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与外延等有基本的理解和 把握,从而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孙宜学教授为项目负 责人的“‘一带一路’土木、交通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与创新模式构建”获 批2021年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针对留学生的认知基础,结合国际形势和中国国情,通过“移动课堂”“熊猫叨叨看中国”“感知中国”“支教扶贫”“走进社区”等实践活动,借助传统、当代、红色文化资源向留学生展示日常化、生活化的当代中国,引领留学生与时俱进地认知中国、研究中国、读懂中国、表达中国,帮助他们形成完整的中国观,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显著提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积极主动性明显提高。

   近两年来,陆续推出了16期以留学生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熊猫叨叨”系 列短视频,以留学生为主体的采编播团队先后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的“感 知中国”短视频“炉火纯青”奖,并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 新创业大赛中突破性获得上海市金奖、全国总决赛铜奖,“熊猫叨叨——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获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

   在孙宜学教授组织带领下,我院教师及专职留学生辅导员团队,从知行实践中提炼育人经验,升华理论探讨,在来华留学生教育理念、对接国家战 略需求的实施机制、“三全育人”培养模式构建等方面均突破明显、效益显 著。在此基础上,全院教师和留学生集体编写了“同济大学国际学生感悟中 国丛书”(《中华文化经典选读》《国际学生课堂教学案例集》《国际学生 感知中国第二课堂》《国际学生讲中国故事》),于2021年出版,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同行和媒体的高度肯定和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