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简章

【外国留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开始招生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0浏览次数:2987

一、 专业介绍Brief introduction of MTCSOL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自2016年开始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面向全球招生。我院设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点,是为了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需要,培养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
学制:二年制硕士。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须胜任国内及海外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工作;胜任多国别、多类别、多层次、多课型的汉语及文化课程教学任务;具有较强的展示和传播中华文化的技能。
专业主要课程:中国概况、专业汉语、汉语国际教育导论、第二语言学习理论与实践、国际汉语课堂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中华文化经典、跨文化交际、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指导等核心课程,及汉语语言要素教学、汉语技能教学、中华文化与传播、中华文化才艺与展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教学测试与评估设计等选修课程。
教学实践:课堂教学观摩、汉语教学实践;HSK应试辅导;毕业论文写作指导等。

二、 毕业与授予学位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项课程,总学分达到40学分且汉语水平达到新HSK六级180分,并通过学位论文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文学硕士学位。

三、 申请条件和入学时间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资助期限为2学年。年满18周岁身心健康的非中国籍公民;申请者须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五级180分、HSKK中级50分,提供毕业后拟任教机构工作协议或相关证明者优先。
一学年研修+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
期限为3学年。年满18周岁身心健康的非中国籍公民;申请者须提供与孔子学院或拟任教单位签订的协议,具有学士学位或相当学历,汉语水平不低于HSK三级180分、HSKK初级60分。

四、 资助内容、标准及学习考核
孔子学院奖学金全额资助内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
学费由学校统筹用于奖学金生培养与管理,组织奖学金生参加汉语水平测试(HSK/HSKK),开展文化活动。
住宿费由接收院校统筹使用,为学生提供免费宿舍,一般为双人间;经学校批准,选择校外住宿的,可按月或季度获得学校发放的住宿费,标准为:700 元人民币/月/人。
生活费由接收院校按月发给,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3000元人民币/月。接收院校按每学期注册学籍,当月 15 日(含 15 日)前到校注册的,发给全月生活费;十五日以后报到的,发给半月生活费;毕业生的生活费发至学校确定的毕业之日以后半个月;奖学金生在学期间(正常假期外)因个人原因离开中国时间超过 15 天,停发离华期间生活费;因个人原因休学、退学的,停发生活费。
综合医疗保险费。由学校参照中国教育部来华留学有关规定统一购买,标准为 800 元人民币/人/年。
所有学历生须参加年度评审,学习成绩和汉语水平测试达到优秀者可在第二学年继续享受全额奖学金,达到良好者获得部分奖学金,其余停发奖学金。部分奖学金资助内容是:学费、住宿费和综合医疗保险费。汉语测试报名费均由学校报销。

五、 申请流程
1. 申请者登录奖学金网站,注册、填写《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并附上有关证明材料电子扫件。
2. 汉办委托各国孔子学院(独立设置的孔子课堂),有关海外汉语考试考点,中国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接收院校作为推荐机构,择优选拔本地申请者,审核申请材料,并与接收院校联系,收取并转交奖学金生入学材料。
3. 申请材料经过汉办奖学金处确认有效后,由接收院校审核入学资格,并向汉办提交预录取人选。
4. 汉办对符合条件者进行综合,择优录取。评审结果一般在申请材料确认有效后45个工作日内发布。
5. 接收院校与学生确认留学意向后,须在15个工作日内将《录取通知书》、《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2 表)和奖学金证书复印件等寄达推荐机构。

六、 申请材料Application Documents Required
申请者须登录奖学金网站(http://cis.chinese.cn),填写《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表》,同时登陆同济大学国际学生入学申请网站(http://study-info.tongji.edu.cn),填写《同济大学外国留学生入学申请表》并附上以下证明材料的电子文档。
1. 申请者个人普通护照复印件(个人信息页);
2. 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中英文以外文本的证书需提供中文或英文翻译件的公证件原件;
注: 文件公证件需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华使领馆提供;
应届毕业生由本人所在学校出具预计毕业证明原件,如录取,需在报到时补交毕业证书文件。
3. 本科阶段全部课程成绩单原件或公证件。中英文以外文本的成绩单需提供中文或英文翻译件的公证件原件;注: 文件公证件需由中国驻外使领馆或外国驻华使领馆提供;
4. 两位副教授或相应职称以上的学者的推荐信原件(需写明推荐人的联系方式);
5. 个人陈述。1000字左右,用中文撰写。内容应包括个人学习、工作经历,学术研究成果,硕士阶段的研究计划,毕业后的个人发展目标等;
6. 发表过的论文目录、摘要,或者其它能够证明自己研究能力的材料;

七、 注意事项More Details
1.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申请者必须于5月20日前将以上所有材料纸质版快递至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01室(邮编200092)。无论录取与否,以上申请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2. 申请材料不完整或不符合招生条件的,概不受理。
3. 申请材料弄虚作假,或非本人填写提交的,一经查实,申请资格将被取消。
4. 获奖者因故不能报到,应在报到日前15天书面告知接收院校并注明原因。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奖学金资格。
5. 入学体检不合格,或中途退学、休学者,奖学金资格将被取消。

信息与联系More information
孔子学院奖学金网站: http://cis.chinese.cn 
同济大学生活学习信息:http://study.tongji.edu.cn/ , http://is.tongji.edu.cn
通讯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101室,200092
电话/TEL: 0086-21-65981978
传真/FAX: 0086-21-65989275
邮箱: dandong565@tongji.edu.cn; chengyu@tongj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