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结业生2019级莫桑比克学生阿敏多在同济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发言

发布者:张志方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06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阿敏多,是同济大学医学院2020级新生。我的国家在遥远的莫桑比克,它在非洲东南部,临印度洋,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

今天作为留学生新生代表来这里发言我感觉特别光荣和兴奋。还记得去年刚来同济时,我根本不会说汉语,也听不懂,但我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在中国读大学,要先过语言关,所以从去年到今年六月份我一直在同济大学读预科,经过一年的努力,终于通过CSC中国政府奖学金预科结业考试,这让我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更加有自信了。

我从小就特别敬佩医生,希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所以选择了临床医学。而来中国留学是因为我热爱这个古老的国家,对中国文化有浓厚的兴趣,而选择同济大学是因为她在国际大都市上海。我希望在接下来的5年能够更加了解她,学到丰富的知识,结识更多的中国朋友。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中国政府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能来到我喜欢的中国读我喜欢的专业,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更加刻苦地学习。

我还想说这一年里在中国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那就是疫情。因为我的国家离中国遥远,所以寒假我没有回国。一开始还特别期待能跟我的同学们一起过春节,却没有料到疫情开始了,我很恐慌,不知道该怎么办,是同济大学给了我学习的保障,生活的便利,始终把我们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比如宿舍每天都会消毒并给我们定时发口罩、量体温,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们也一直在安慰我们,平复我们的心情,让我有了家的感觉,而同时我又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给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让我更加放心,觉得只有在中国才是最安全的!这里我想大声说:谢谢中国,谢谢同济大学!

2020年真的太艰难了。第二学期因为疫情,我们只能上网课,这对我们留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在网上学语言真的太难了!不过,经过我们任课老师和辅导员的帮助,我们大家都如愿以偿,现在同学们也陆陆续续到自己的本科大学学习了,在这里我要谢谢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你们辛苦了!

经过一年的预科生涯,经过新冠肺炎紧急时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医学生肩负的使命。未来的五年我作为同济人跟你们一起努力,一起成长,与中国优秀的青年多交流,与世界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力量。新学期,新起点!本科生活,我来啦!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