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走进龙的国度――法国留学生在中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04浏览次数:1626

走进龙的国度――法国留学生在中国
发布日期: 2014-05-04   点击量: 1623

    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由中法工程和管理学院与图书馆联合举办的“感受法国文化”立体阅读系列活动第一讲将特邀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先生来校讲演。讲演中将重点讲述1973-1975年一个法国学生在中国致力于两国重建文化交流关系的经历;同时展示多幅老照片,包括1964年和1965年首批来中国的法国留学生的照片。

讲演人:白乐桑(Joël Bellassen)教授(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
时间:2014年 5月6日(星期二)15:30
地点: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演讲语言:汉语

【讲演人介绍】

    白乐桑 (Joël BELLASSEN),法国人,现任第一位法国国民教育部汉语总督学,巴黎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语教学法博士生导师。
    1969年在巴黎大学开始学习汉语,1973年,中国恢复了和部分西方国家的文化交流,法国政府获得了派遣30名学生前往中国学习的机会,白乐桑成为了其中一员。1973年至1975年在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大学进修汉语。白乐桑回到法国拿起了教鞭,从1975年开始,他就一直在从事着汉语教学、汉语教学法研究和汉语推广工作。从这些年代起,他的朋友给他取外号“中国人”。
    1984年创办法国汉语教师协会并担任第一任秘书长,接着任会长近二十年,目前任该协会名誉会长。1991年至2000年任巴黎第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2000年起任法国东方语言学院教授(汉语教学法博士生导师),从1996年至今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
    2003年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中国语言文化友谊奖”,成为获得该奖的第一位法国人。
    2006年3月1日被法国教育部任命为首位专职的汉语总督学。白乐桑出版过一百部(篇)关于汉语教学法等方面的书籍及学术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