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手塑饼同月,心祈世团圆——中外师生同庆中秋,共迎国庆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157

      中秋和国庆双节将同至,为了提升国际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的了解,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于929日下午在西苑食堂举办了“手塑饼同月,心祈世团圆——中外师生同庆中秋,共迎国庆”活动。

  

听故事 知缘起

  

活动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课开始。卞舒舒老师和来自土耳其的月亮同学一问一答,以现场演示和知识问答方式为现场及云端的同学们上了一节中国传统文化课。卞老师以生动幽默的语言介绍了中秋焚香祈祷、拜月仪式、走三桥等传统习俗以及月饼的由来,加深了国际学生对中秋节文化内涵的了解。以浪漫的爱情故事”嫦娥奔月”作为结尾,使中秋这个传统节日更添神话色彩,使中国文化更添神秘魅力。

学院还邀请了国际学生艾达、尤尼斯和阿敏多分别以法语、阿拉伯语和葡萄牙语来介绍中秋节,帮助不同国家的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


  

做月饼 诵诗词

  

来自西苑食堂的惠师傅详细地介绍了苏式月饼的制作方法,同学们分别在几位师傅的指导下开始尝试制作月饼。在惠师傅展示了称量、擀面、包裹、卷曲、醒面和包馅的过程之后,同学们都跃跃欲试,从一开始的稍显笨拙到逐渐熟练,面皮也从最初的“姿态万千”到漂亮饱满,同学们做得热火朝天,互相交流制作窍门,一瞬间欢笑连连。

  

在月饼送入烤箱烘烤的间隙,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了给海外同学、家人的中秋寄语,表达了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亲朋好友的祝福,对海外同学的关心和邀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同学们跟随卞老师学习并朗诵了经典诗词《望月怀远》和《水调歌头》。通过中国古代文人们的一杆杆细笔,尽情领略古人对美好的追求,对团圆的渴望,遥感古人的卓越风姿。

  

很快,浓郁的香气弥漫四周,金灿灿的月饼出炉了,学生们迫不及待地品尝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我已经来到同济一个月了,今天的中秋节活动十分有趣!我听说过关于嫦娥的爱情故事,但是还从没品尝过月饼。”来自安哥拉的特蕾莎一边品尝着月饼一边竖起大拇指,“希望全球的疫情能够早日结束,我们就可以同家人、朋友团聚,共同品尝中国美味的月饼!”

  

  

  

  

活动现场,老师们与国际学生分享了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和努力,学生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表达了对中国帮助全球抗击疫情的感谢。同学们纷纷表示:中秋是中国的团圆节,今天能在中国安静安全地赏月吃月饼,感到特别幸福。他们浪漫地表示:希望圆月将他们祝福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希望全世界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让世界回归正常,人人得享和平幸福;他们还将思念托付给明月,愿我们的国际学生早日重聚校园,一同吟诗、赏月,手拉手,心连心,共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的魅力!


/时玥

/周游 李铭宇

编辑/乐佳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