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走进四行仓库,感受壮士英魂——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学生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928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淞沪会战爆发83周年。

回望历史,抚今追昔,展望未来,愈加感到和平精神、共兴年代的可贵。为了进一步加深我院国际学生对中国近代史的了解,1013日下午,我院十余名国际学生来到了位于苏州河的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参观前,学院先行组织国际学生们学习了二战史和中国抗战史,并线上观看了四行仓库抗战陈列馆的数字博物馆,他们由衷地体会到世界和平的来之不易。今天的他们,带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实地探访了这座上海唯一的战争遗址类建筑——四行仓库抗战陈列馆。

19378月,将领谢晋元带领八百壮士,与侵华日军进行殊死抗击,四行仓库因此而名扬四海,成为“八·一三”淞沪抗战的抗战胜地。纪念馆位于四行仓库西侧,西山墙上留下了战后的弹痕枪炮打穿的洞,触目惊心的画面仿佛就还原到了眼前,深深地触动了大家。

纪念馆内全方位展示了这场淞沪战场在中国抗战中的地位与意义,馆内展品和展板,制作精良、逼真,按照真人大小设置的战斗蜡像群,形象地重现战争的场面。那些奋不顾身的中国士兵还有浑身绑满手榴弹的伤兵,使大家置身其中,影片《八佰》的场面跃然于眼前。


四行仓库作为上海重要的抗日战争遗址被保留下来,既见证了当时海陆空三军抗击日本侵略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是教育后人铭记这段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时代的鲜活教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自西班牙的林铭同学表示“四行仓库弹孔墙见证血腥激战,是上海最感人的纪念馆。电影《八佰》就取材于这个历史事件,四行仓库西墙上还残存着8个炮弹孔、430余个枪眼。每一个弹孔背后,都是一声呐喊。阳光灿烂的午后,人来人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在这弹孔墙下游玩,让人想起最近被常提起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李音羲同学表示“最近刚看完《八佰》这部电影,感触很深很想去参观一下四行仓库遗址。学院刚好给了我这个机会与同学们一起去参观四行仓库,让我们更具体的了解中国近代历史。通过学习与参观,让我感受到了在那个特殊时期,中国人民奋勇抗战自我牺牲的精神。而现在我们能站在这块土地上,所感受到的美好,快乐与幸福,都是当时的将士们用生命和鲜血奋斗出来的。如果没有当时的勇气和精神,怎么会有现在强大的中国。历史是过去,但是很多人已经忘了现在的幸福是从何而来,我们不应该忘记历史。现在的我们处在和平年代,希望不会再有战争,希望全球人民的未来是美好幸福的。

通过这一次特殊的参观学习,在场的国际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中国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生活在和平当下的他们是如此的幸福。他们也将继续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为促进世界和平、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而贡献青年智慧、青年力量。

(时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