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新闻社】关于首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的报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0-18浏览次数:518

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在沪成立

       《中国新闻社》 记者:叶艺勤  2012年10月15日

  由上海同济大学牵头,联合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同发起的“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13日在此间成立。

  在当天召开的“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第十届年会暨首届汉语国际传播学术研讨会”上,经国家教育部和民政部批准的“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举行了揭牌仪式,同时启动“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基”。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海外汉学研究中心主任孙宜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宏观上来看,“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及基地的成立旨在从学术层面对汉语国际传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深入探索和有效解决汉语教学中的诸多难点和难题,为汉语国际传播的健康、有序、有效、可持续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从学校方面来讲,此研究会恰好能够整合学校相关学科力量,吸引国内外专家学者,全面推动汉语国际传播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学校的文化建设和国际化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市政府侨办副主任蔡建国认为,孔子学院和华文教育是目前汉语国际推广工作中两个主要载体,而海外有五千万侨胞,就有两万多所华文学校。“这个会议开的很及时、很必要”,在座的各位专家一定能在汉语教学、教材等方面献计献策。

   据介绍,本届研讨会以“汉语国际传播:任务与方法”为主题,旨在为国内外汉语言学者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宣传和推进汉语国际传播工作。(完)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hwjy/2012/10-15/424805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