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立命馆孔子课堂成立五周年纪念暨中日绿色经济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7浏览次数:641

11月3日,我校与日本立命馆大学合作运营的立命馆孔子课堂成立五周年纪念活动在大阪举行。此次纪念活动的主题是:中日两国的绿色经济市场的现状和课题。  

 

陈强院长和立命馆孔子学院中川正之院长在大会上致辞。双方回顾了课堂建立五年来走过的历程,对大阪课堂在汉语教学和文化交流推广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对两校的友好合作表示赞赏。

在随后进行的国际研讨会上,我校诸大建教授作了题为《绿色经济的新理念和中国的转换型发展》的报告。诸教授的报告按照为什么中国需要绿色经济的转型发展,中国如何理解绿色经济以及中国为发展绿色经济应该怎么做的顺序展开。提出了适应中国国情的绿色经济“C计划”。诸教授的报告极富感染力和启发性。立命馆大学仲上健一教授介绍了《环境革新和绿色经济的模式》,提出了“环境管理”问题不仅与技术问题紧密相关,更与组织问题密不可分。

主题报告之后,我校朱德米教授和立命馆大学的周玮生教授分别做了评论发言。朱教授提出,以绿色经济为契机亚洲社会应该通过自己的价值理念引导人类走向新的千年。周教授介绍了中日环境市场,提出应加强中日间的战略互惠关系。研讨会始终围绕这“绿色经济”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两国学者一致认为,绿色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中日两国在绿色经济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两国学界应该加强进一步的交流。

 

(汪丽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