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第一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560


   201
2年度同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于1110在大阪孔子课堂开讲。本次联合讲座由立命馆孔子学院和同济大学联合主办,由大阪市政府、立命馆大学和大阪市都市工学情报中心协办,得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处的大力支持。   
   
 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是我校和立命馆孔子学院共同举办的系列讲座,旨在向日本的政界、商业界以及学界人士介绍有关中国文化,中国经济、中国环保以及上海城市发展等内容,自2007年起已
经连续开办了六年,受到了日本关西地区各界人士的好评。
 
 本年度联合讲座的主题是“中日交流的今天――从多种角度考察中日交往”
113日举办大阪孔子课堂五周年纪念活动及有关绿色经济的国际研讨会后,在接下来的三周时间里,来自同济大学和立命馆大学的专家就中日抗震建筑,中日经贸关系,上海的日本文化等话题发表演讲。
  
在本年度的第一讲中,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防灾研究所的薛松涛教授发表了“从实例来看中日抗震构造”了演讲。薛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抗震构造,指出日本现代建筑吸收了古代木结构抗震技术,并且在抗震方面实行严格管理。他还从四川大地震和东日本大地震的实地考察出发比较了两国建筑在抗震方面的差别,指出四川地区的建筑物多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和砖结构,而东日本地区家庭用住宅一般采用木结构建造,在面临同样强度的地震时日本建筑物具有较强的抗震性。薛教授认为虽然中日两国在抗震技术上的差别不大,但是四川农村地区在抗震标准执行上存在很大疏漏,导致建筑物本身的抗震不达标。演讲后薛教授还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汪丽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