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20浏览次数:549

    11月17日,2012年度同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第二讲顺利举行,来自立命馆大学经济学部的松野周治教授作了题为“日中经济合作的历史意义”的演讲。

    在演讲中,松野教授从“欧美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和东亚”这一视点出发,指出自20世纪70年代末的30年间,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放松政府管制、国有企业民营化、强化军事能力;中国等社会主义经济通过推行市场经济使世界经济取得了高速增长,其主要支柱是扩大贸易。2008年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导致了战后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宣告了资本主义高度成长期的终结,同时宣告了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形成的应对机制即G8体制的终结;本次危机导致了欧洲的信用危机和美元欧元的升值,另一方面,原油、粮食、能源和金价不断上涨。在全球化条件下国际收支不平衡不断扩大,东亚经济虽取得巨大发展,但其依赖出口贸易的弱点导致自身易受到欧美经济的直接影响。在此背景下,中日经济的合作具有“共同建设新东亚”的历史意义,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40年间,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不仅对自身有利,同时推动了东亚地区生产力的巨大提升,建设了一个更强的东亚。松野教授最后指出,日本未来的道路不是脱亚入欧,而是“共亚”,即以邻国发展为机遇共同推动亚洲的发展。

    演讲后,松野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汪丽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