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获评“2019年度本科生优秀导师”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97

      为了突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本科生的培养特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我们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导师队伍建设,从 2017级本科生起全面实施导师制。目前,我院四个年级的本科生导师共计 17,其中包括教授(研究员)2名, 副教授(副研究员)9名,讲师(助理教授)6名。此次,我院的刘根洪老师和凌璧君老师喜获“2019年度同济大学本科生优秀导师”称号,特此表彰。

刘根洪老师和凌璧君老师都多年投身于本科生教学第一线,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辅导、科研指导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工作踏实,勇于创新。

刘根洪老师首次尝试了“本硕群带共同培养”的指导方式,鼓励名下指导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团建互助。针对本科留学生存在的阅读写作能力薄弱、专业水平差的特点,让本科生旁听硕士生面谈指导和论文指导座谈,为本科生设定一个下次面谈的座谈主题。然后再根据所带本科生的个人趣向,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内阅读相关文献。之后的面谈会每次都由一个学生主导介绍自己的研读经验,每位同学都得发言谈自己的启发。在多次研读积累之后,便要求学生在此基础上仿写文献综述。让硕士生起到传帮带本科生的作用,同时激励了汉硕研究生的成长。如此督促所指导每一个本科生都养成重视勤于思考、日常积累的学术习惯。在学生遇到任何问题时,都积极地快速反应,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凌璧君老师主要采取“因材施教”的策略,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针对留学生(本科生)除了面对专业学习方面的困惑和压力以外,还面临着生活不适应、缺乏朋友等方面的困难,凌璧君老师坚持定期与学生见面谈心,无论是学生在学习中的困惑,还是生活中的不适应,都耐心地给予答疑解惑,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确保学生能尽快适应上海的生活以及本科专业的学习;并且基于学生的不同特点,谈心和指导的侧重点也不同。

 (凌璧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