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年会暨“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在同济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392

    20201031日,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文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0·“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年会暨“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于同济大学中法中心C501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共吸引30余所著名高校、企业的13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生出席。大家汇聚一堂为语言文化传播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切实推动了语言文化传播和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提供了全球在线同步直播平台,满足更多无法到场的师生,实现 “云端”交流。

    此次会议中,由同济大学牵头的“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邀请业内人士齐聚申城,共同为中华优秀文化、沿线国家优秀文化自身发展和相互交流,提供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方案和实践路径。同时,首届“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也于同日举行,大赛组织权威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颁发奖状及奖品,比赛圆满落幕。


  

    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孙宜学教授致辞。孙院长首先转达了同济大学蒋昌俊副校长对此次年会和比赛的祝贺,对到场的嘉宾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孙院长阐释了此次“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年会的会议宗旨,简要介绍了此次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的办赛初心,同时介绍了与会嘉宾。蒋昌俊副校长指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兄弟高校、企业的支持上,同济大学牵头在2018年的中国语言文字博览会论坛上创立了“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打破了以往点对点的校企合作模式,通过有温度的“朋友圈”为“一带一路”的建设培养语言文化传播的专门人才,是产学研融合的一种有益尝试。到现在已有60多家志同道合的高校与企业加入其中,共谋发展。

    随后,“一带一路”语言文化传播校企联盟秘书处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主旨发言上半场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刘运同教授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姚喜明教授,上海沃动科技有限公司CEO邱利军,上海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潘卫民教授等四位专家分别做主题演讲。
    主旨发言下半场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主任潘海峰副教授主持,新疆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马琴教授发表了《新疆农业大学外语人教育教学实践的最后一公里》的主题演讲,长江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曾亚军教授发表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山东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全志分析了《关于汉语国际教育课程思政与专业融合的几个问题》,上海九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陈佳佳就《家族传承道与术》的话题展开了演讲。
    同济杯”国际中文教育教学案例大赛于下午举行。教师组的比赛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陈毅立副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助理研究员吴剑在内的十位优秀教师代表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姚喜明、潘卫民、曾亚军、孙全志等四位评委对作品发表了精彩的点评。学生组的比赛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李海燕副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杜雨季在内的七位优秀学生代表展示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学生组比赛由马琴、刘运同、李萍、叶澜、程妤、凌壁君担任评委。评委讨论及分数统计后,教师组和学生组,分别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大家一致认同,比赛的案例中有值得推向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
     在闭幕式上,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陈毅立副教授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就目前来看,全球抗疫将成为新常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国际中文教育可能都得依赖网络。本次大会为大家搭建了绝佳的交流、总结、展望、合作平台。与纯学术研讨不同,校企联盟的成员坐到一起,高校展示研究成果、提出技术需求,企业管理者与技术人员根据市场导向推动成果转换,各取所需优化实践路径,合作共赢培育未来之星。最后,作为联盟成员的黑龙江外国语大学代表接过了联盟年会的接力棒,向在座各位发出诚意邀约,明年冰城见!

  

(雷雨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