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长三角“一带一路”文化大讲堂·第7讲成功举办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124

   由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的长三角“一带一路”文化大讲堂第7讲,有幸请到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同济大学蔡建国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作了“我对中华文化国际交流的一点思考”的精彩讲课。

蔡建国教授用丰富翔实的案例阐释了中华文化国际交流的意义,并要求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与工作中看待问题要具有中国立场与世界眼光,首先要深入了解与学习本国的历史与文化,从中国的立场来看待世界,也要学会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最后做到从世界看世界。

蔡教授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凝练了中华文化国际交流的途径与方法,蔡教授认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每个国际汉语人的使命与担当,并用“学好中国,兼及外国,融合中西,积极作为”十六字勉励师生。

最后蔡教授结合自身教学与工作经历,谈了新时代教师如何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落到实处。互动环节,蔡建国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都给予了细致、圆满的回答,再次扩充了讲座的内容与价值,最后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