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 人民日报海外版】开学畅想 梦播中华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11-03浏览次数:178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1月02日   第 09 版)

作者:普心雨 (同济大学泰国留学生)



   几天前,我拖着跟我体重相当的行李箱,只身来到上海。我憧憬着未来,同时又忐忑不安,一切都是陌生的。但当我踏进同济大学校园的那一刻,我看到了带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不停奔走,听到了老师耐心的叮嘱与教诲、同学们友善的问候……这一切慢慢地消融了我心中的不安。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选择来中国,来同济?”

  其实是因为我很喜欢水,正如我的中文名字“雨”字就带水。同时我作出这一选择,跟我生长的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泰国清迈是个美丽的城市,我们有泼水节,大家互相泼水,彼此祝福,“水”象征着祝福和新的开始。后来,在孔子的《论语》里,我读到“知者乐水”,便在思考这里的水又是什么,为什么“知者乐水”?

  于是,我想到中国学习。在选择学校时,我查了很多资料,“同济”这个名字深深地吸引了我。同济的校徽是一艘众人合力划桨的龙舟,同舟共济,这是一股精诚团结的暖流。带着这些疑问和好奇,我踏上了飞向中国的航班。

  来到同济之后,我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刚开始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后来我在大礼堂看到两行大字:“同心同德同舟楫,济人济事济天下”,才知道这是同济人的家国情怀。

  在深入了解同济之后,我倾慕它的学术建树;羡慕它学识渊博、春风化雨的老师;赞叹它谈吐不凡、志在四方的高业弟子;感动于它同舟共济、八方来援的暖流。我想看它从夏日骄阳到寒冬暮雪,从天光乍破到夜寂如水。我很愿意把自己更多的足迹留在中国。

  最后,共祝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不给青春留白,以梦为马,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属于自己人生的新篇章。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8-11/02/content_1890104.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