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孙宜学教授应邀为兰州大学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91

12月7日上午,应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邀请,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宜学教授为兰州大学师生做了题为“泰戈尔的世界化与中国文化的世界化——兼及认识中印关系的一个视角”的学术讲座。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由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毛世昌主持。我国著名的泰戈尔翻译家白开元教授,兰州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教授,兰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刘光华教授,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主任车如山教授及兰州大学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宜学针对当今国际发展新形势,结合其在同济大学的探索实践,讲解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战略方法,提出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五字经”。

孙宜学回顾了国内关于泰戈尔及其作品的部分研究,他认为,泰戈尔是西方认识东方的窗口和东西方文化沟通的桥梁,他以人类命运为主题,以世界视野创作了一系列经典文学作品,努力实现不同文化求同存异、互相补充的一体化和谐发展。新时代中华文化“走出去”与泰戈尔推动世界一体化发展的目的具有同质性,即为了实现世界各民族文化和谐共生,最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此,客观分析泰戈尔世界化的进程、经验和教训,对中国文化世界化能提供有益的启迪和借鉴。

在自由提问环节,线上与线下的专家学者作了积极互动,针对中印跨文化交流及印度文化传播等问题与孙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孙教授及参会学者耐心为学生解答了诸多疑惑。

毛世昌老师对孙宜学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基于泰戈尔文学作品特点,中国文化想要走出去,需要从对方的文化视角看待我们自己并重视民间文化交流。孙宜学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生动精彩,对师生们关于“中国文化走出去”问题的思考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转自:兰州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