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多元文化•和谐共生┃同济大学国际学生迎新年系列活动暨五洲风情展示隆重举行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371

      时序更替,岁月如歌。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01231日下午1点半,“多元文化•和谐共生”国际学生迎新年系列活动暨五洲风情展示于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及线上同步举行。

全球疫情蔓延,尽管时空相隔,国际文化交流的脚步从不停歇。本次活动通过线下、线上融合,实现多元文化的跨大洲交流,实现跨越多时空的文化共享,实现后疫情时代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广大师生及海外学子百余人在云端收看晚会,共迎新年。

主持人黄晓静老师,艾达(2020级预科生,乍得),维克多(2020级预科生,南苏丹)在严冬里身着节日盛装,惊艳亮相。

同济大学学研工部代表侯延昌老师为活动致辞,侯老师向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宗骞副院长在晚会上寄语全体师生,她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能继续兼容并蓄、互学互鉴,让各国优秀文化实现多元融合,也祝愿所有的国际学生,都能学业有成,心想事成!

  

本次晚会共分为3个篇章。

  

第一篇章——最回味·舌尖上的中国

  

小吃不小,抛开其历史源流不说,单是中国小吃的品种就多得难以计数。至于中国各地各种小吃的风味特色,更是千姿百态,变化无穷。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们别开生面地向线上线下的国际学生同步介绍中华传统小吃,并邀请线下学生品尝。

  

第二篇章——最多元·世界风情展

  

作为五洲风情展示活动的第一部分,“世界风情”国家文化展示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马来西亚、日本、越南等十一个国家的学生,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的视频展现本国的风采和文化。其中有的国家虽然远隔重洋,山高水远,但是通过同学们展示的一幅幅美丽的人文地理,给线上线下的师生带来听视觉的盛宴,足不出户体验世界文化之旅。展示活动增进了国际学生之间对世界各地文化的了解,为国际学生搭建了展现自己的舞台,向他们传递了国家荣誉感。

  

第三篇章——最精彩·才艺秀

  

茕茕孑立、沆瀣一气”,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些生僻字能读出来实属不易。来自越南的2020级本科生阮氏秋霞带来的歌曲《生僻字》惊艳全场,一口气唱出了70多个生僻字,现场观众连连鼓掌。不仅如此,还有来自喀麦隆的预科生耶胡带来了激动人心的打鼓表演等等。就连可爱的“同二代”也按捺不住,献上一曲《布谷鸟》,赢得在场师生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身处世界各地的同学们在云端共同唱响《We are the world》,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我们虽然在世界各个地方,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

活动还特别设置了“你心中的2021”迎新年祝福比赛。鼓励同学们运用汉语,表达对同济的思念之情、对新年的祝福之情。

在一片欢歌笑语中,主持人宣布告别2020,我们开心地迎接2021,本次活动克服了疫情、时差、距离、多语种的障碍,给国际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加深了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国际学生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展示青春风采,表达新年祝福,寄语美好希望。

  

(张林华、时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