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开展肺结核病防治知识科普讲座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839

    为了加强学院肺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提高学院教师对肺结核病的认识,对国际学生群体中的肺结核病疑似案例尽早预警,及时就医诊断,有效保护师生的身体健康,减少聚集性感染疫情的发生,11月20日下午,我院党支部和工会特邀杨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俊医生来院举办“学校肺结核病防治知识专题讲座”。校留学生办公室、校医院防保科、我院一线教师、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成医生简要介绍了肺结核病的概念、传播途径、临床表现、诊断与治疗以及常规的预防措施。并通过案例介绍,让与会者对肺结核这个离我们似远实近的疾病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减轻了大家因不了解对这一传染性疾病所引起的顾虑和恐慌。

1

惊人的数据!

世界上每秒钟就有一人新感染结核菌。

目前世界上总共有三人之一的人口已感染结核杆菌。

感染结核杆菌的5%-10%的人未来会发展成活动性结核病。


2

结核分枝杆菌如何传播?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能使10-15人感染结核菌。所以下次打喷嚏时一定记得捂好口鼻!


3

感染结核菌就会发病吗?


4

肺结核病的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痰、痰血、低热、盗汗、乏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咳嗽咳痰≥2周,应怀疑得了结核病。


5

如何预防肺结核?

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避免面对他人。

房间内要经常通风换气。

一旦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伴有咯血,尽快就诊,以早期发现活动性肺结核病。

一旦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一定要遵照医嘱定期复查和就诊,做到全疗程规律服药。

密切接触者接受结核病筛查。

最后,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在增强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以提升专注力哦!

(学工办 时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