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济教授走进海外社区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230

1117第十届同济大学·立命馆孔子学院联合讲座日本立命馆孔子学院大阪孔子课堂顺利举行,继续延续“讲述当代中国故事”主题,中日双方教授们与大阪市民和学生共同对话:“创业—从大学产生的企业”谈起。研讨会立命馆孔子学院主办,中国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室大阪市经济战略局协办。立命馆孔子学院院长宇木洋教授代表主办致辞

   本次联合研讨会两部分组织,第一部分是主题报告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尤建新教授,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黑木正树教授九州大学创业领导中心五十岚伸吾副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报告。尤建新教授作了题为《创业在中国——平凡人的事业》的报告,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挑战及机遇,促使创新创业在中国蓬勃兴起,报告重点介绍了三位同济大学校友的创业故事听众了解了中国中小企业创业的情况。日本立命馆大学黑木正教授作了题为草根企业家的育成报告,介绍了立命馆大学经营学部在学生创业教育方面的经验。九州大学的五十岚伸吾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为了创造科技新增点的地域生态系统》介绍了九州大学在开展创新创业支援方面的有益探索以及福冈市在支持创新创业方面的做法

    第二部分是讨论会,三位教授回答了在场听众的提问并就几个主题发表了见解。我校尤建新教授就如何认识创业失败和创业能力不足的问题提出应该认识到,创业失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应该说,创业失败的可能性不亚于创业成功。我们今天看到的许多创业成功人士,那是创业企业活下来了,并且发展有了一定规模,产生了影响力而引起人们关注了。但是,许许多多的创业失败是静悄悄的,几乎是销声匿迹、无人知晓。对于创业成功的理解,也是多维度的,特别是创业者的创业初衷和初始资源的准备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创业者的创业初衷,即创业者想要达成什么目的,往往与社会的评判不一致。关于创业能力的问题,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首先的一个观点是,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创业的,哪怕是一些高智商的人士,也不一定具备创业者的素质要求。但是,也要认识到,人是会变的,一方面是自身的改变,另一方面是环境的改变,这些改变会影响创业者的创业能力。

关于怎么样的人群适合创业课程这一问题,尤建新教授认为接受创业知识的人群应该是没有界限的。已经在创业的和准备创业的人群肯定是接受创业课程的人群,但是,我们也不能排除那些对创业这件事感兴趣的人群,虽然他们没有想要自己创业,但是对于健康创业生态有着巨大影响。

    关于全球关联的问题,尤建新教授认为全球化是上个世纪就开始讨论的话题,尤其是发达国家的一些跨国公司实施全球采购以后,全球化就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但是今天讨论全球关联的重点或视角,与上个世纪想的问题不一样了,因为,今天的许许多多商业活动已经是全球关联了。今天要关注的问题是全球关联中存在哪些新的障碍和“噪音”?我们要研究这些问题,尤其在“大云平移+AI”的大环境下,签证、语言、货币等传统的障碍已经逐步减弱,揭示和消除阻碍全球关联的新的障碍和“噪音”就成为我们的主要任务。关注这方面的问题,将有助于降低全球关联的成本,提升人们享受时代进步带来的方便、舒适和幸福感,尤其是在节能减排方面,全球合作是必须的,这样才有助于全球的健康发展。

我校文科办主任陈强教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淑妍教授参加了联合研讨会并日方教授进行了友好交流

(汪丽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