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国际学生陕西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sudy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165


1213日至1217日,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举办了“国际学生陕西文化体验活动”。我院有来自柬埔寨、泰国、俄罗斯、日本的十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我院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赴渭南、韩城、西安三地参观学习。感受中国历史文化底蕴,感知中国传统文化魅力,通过实地探访深入了解中国西部,编织他们心中的中国故事。

第一站:渭南

渭南有“三秦要道,八省通衢”之称。是中原地区通往陕西乃至大西北的咽喉要道,又是新欧亚大陆桥的重要地段,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段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这里,举行了同济大学与渭南市政府合作的国际学生中国优秀文化体验渭南基地的挂牌仪式,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国际学生来到陕西,感受中国西部魅力。


第二站:韩城

走进党家村,那古老的石砌巷道,那形式多样千姿百态的高大门楼,那考究的上马石,庄严的祠堂,挺拔的文星阁、神秘的避尘珠、华美的节孝碑与布局合理的四合院无不向人们诉说着党家村的兴盛与繁荣。



第三站:兵马俑博物馆

来到陕西,怎能不看兵马俑?兵马俑已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它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的一份珍贵文化财富。第一次见到兵马俑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叹!


第四站:西安

长安自古帝王都,西安拥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31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是展示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艺术殿堂。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学生们的足迹遍布了大雁塔、古城墙、小吃街。跟着导游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很多中文词汇的来源。比如“五音不全”,“问鼎”等等。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文化体验活动简直就是个移动课堂!



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让国际学生更全面的了解中国历史文化,感受中国西部城市的风土人情,促进国际学生与中国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他们知华友华情结。

(时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