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We are 伐木嘞(Family)”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中外学生迎2019新年游园会圆满落幕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12-31浏览次数:215


新年团拜篇

东西精华荟萃,有来有往文化搭台。世界人杰汇聚,知华友华精神筑基

20181228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We are伐木嘞(Family)”中外学生迎2019新年游园会顺利举办。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到了柬埔寨王国驻沪总领事TEAN Samnang先生及其夫人出席游园会启动仪式及新年团拜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出席活动并致新年贺辞,校学生处、校留学生办公室、校团委负责人以及宣传部、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医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们也亲临活动现场,与学院师生一起联欢。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中、外学生积极参与其中。

会前,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亲切会见了柬埔寨王国驻沪总领事TEAN Samnang先生,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刘淑妍教授、学生处刘润处长、留学生办公室禹昱主任陪同会见。徐建平书记向客人介绍了同济大学的办学情况以及国际影响,欢迎柬埔寨优秀学子来同济大学留学。TEAN Samnang先生对同济大学多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柬埔寨青年学子表示衷心感谢,期待与同济大学在教育交流方面开展更深入的合作。我院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本科柬埔寨留学生陈慧玉同学担任此次会谈翻译。

在新年团拜环节,徐建平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全体来宾、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祝福。徐书记指出,当今的世界越来越扁平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往越来越频繁,在国际学生服务和管理上,同济一直提倡中外学生融合,致力于将高等教育建立在多元文化融合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善于跨文化交流合作的中外学生。同济一直在探索着国际化校园建设,同济有实力搭建好这样的文化融合平台。

柬埔寨王国驻沪总领事衷心希望本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并期许同学们在同济大学能够学业有成。

院长助理陈毅立副教授代为宣读了日本驻沪总领馆的贺信。贺信中写道:“我馆谨对20年来为这样宝贵的大学之间的国际交流而尽心尽力的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各位相关人士表示深深的敬意。同时,希望各位留学生能够再次意识到在这里的时间是不可替代的,愿你们都能度过无悔的学生生活。希望今后在同济大学进行的日本与中国,以及各国之间的国际交流能越来越深入,同时也祝愿即将到来的新年对各位相关人士而言都是美好的一年”。



来自尼泊尔的潘美莎同学代表学院全体国际学生,为徐书记戴上尼泊尔献给尊贵客人的围巾,并赠送了象征加德满都公主殿的纪念品,表达了对中国和同济大学的深爱与祝福,徐书记也回赠给潘美莎同学一套同济大学的老校徽徽章作为新年礼物。



刘淑妍院长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致辞,细数一年来同学们为学院和学校争得的若干荣誉,列举一系列国际学生感知中国活动的成果,对学院教职员工和对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学院领导与嘉宾一起团拜,向老师和同学们致以新年问候。




迎新游园会篇


伴随着来宾们的新年祝福,我们的游园会正式拉开帷幕。

让我们把目光转到活动现场吧!院学工办邀请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国民间技艺项目来院展示,中国剪纸、布艺画、串珠、剪影、肖像画、龙凤字传统艺术济济一堂,让国际学生们大开眼界,跃跃欲试。此外,多才多艺的班主任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书法、茶道、灯谜、围棋、皮影、京剧脸谱绘制……应有尽有,国际学生们沉浸其中,玩得不亦乐乎。


各位班主任老师带领全班同学精心布置教室,策划了美食摊位、游戏摊位及文化摊位。从前期的策划、采购,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汉语实践能力,还促进了班级的凝聚力!丰富多彩的摊位,师生们游走其间,到处充满欢声笑语。我们这次还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学生会国际部的中国同学们,他们为国际学生带来了汉服展示,七巧板拼接,发簪制作等游园项目,在互动中加强中外学生融合,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游园会怎么可能少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食呢?据说,有的同学彻夜准备食材,不就是为了在游园会上与更多的伙伴们分享吗?亲爱的客人,为你最喜欢的班级,投上你宝贵的一票吧。



312报告厅里各个班级选送的文艺节目也正在做精彩呈现,同学都拼尽全力把自己最棒的一面展现出来。身边那个平日里安安静静,低调勤奋的同学,真的是那位舞台上活力四射、热情澎湃的“明星”吗?

活动临近尾声之际,班级活动评比环节,我们的志愿者有条不紊地统计了各班的票数,最终,预科C班获得一等奖,进修A1班获得二等奖,预科A12班获得三等奖。祝贺这些获奖班级的同学和老师们!

为了发挥国际学生的主动性,活动筹办期间,学工办的老师们还在国际学生中招募了10位志愿者。让他们提前跟着老师们一同策划、分发物资、装饰学院。活动当天他们也牺牲了自己游玩的时间,确保了游园会各环节的顺利开展。为我们的国际学生志愿者们手动点赞。

本次“We are伐木嘞(Family)”中外学生迎2019新年游园会,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有机结合,中外合璧,融会贯通;让更多的国际学生贴近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与美好;为国际学生搭建了中外友谊之桥,提高他们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传播好中国声音,让“知华,友华,爱同济”的种子埋在每一位国际学生的心间。同学们还把自己一个学期来的所思、所感,用中文表达出,用画笔描绘出来,我们将其中的优秀作品集中进行展示,供来宾欣赏,以示鼓励。

今年正值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建院20周年,经过20年的风风雨雨,国交院已经成长为一个健壮的青年。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欲穷千里目,还需更上一层楼!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为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在2019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同仁恭祝各位朋友新年快乐、身心健康、阖家幸福、吉祥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