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李萍、张占山两位副教授出席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人才培养论坛并发言演讲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8-12-19浏览次数:251

       2018年12月14-1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七届全国汉语国际人才培养论坛暨专业硕士培养工作研讨会”在福州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共有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语言文化大学近70所高校的192人报名参会。

      本次大会受到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的高度重视,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副总干事马箭飞教授率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政策研究处、师资处一行4人全程参会,并召开会前专家会议,做深入调研。他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指出目前虽然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点发展迅速,建点147家,培养了4.78万研究生,但面临四大挑战:合格师资不足,专业化教师不足;人员培训和使用分离;复合型人才缺乏,尤其小语种的人才缺乏,距离持证上岗标准很远;师资流失严重,提出专硕专博今后培养发展的三个方向:一是打造专职精英教师队伍,精英的标准是信念坚定,乐于奉献,业务精湛,并建立国家财政和编制保障机制。二是实用化,满足海外孔院多元化、多层次需求;三是本土化,今后奖学金要聚焦本土化教师的培养。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硕专博教学一线的七位权威专家做了非常精彩而又幽默的发言,全场掌声不断,他们是钟英华教授的《骨干教师的专业化》、张建民教授的《国际化汉语教师培养体系的建设》、李泉教授的《汉教专硕专博应具备的核心素养、能力、知识》、吴应辉教授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指标体系初探》、赵杨教授《谈汉教硕士的学术训练》等。

       本次大会内容丰富而集中,以“新时代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为核心议题,围绕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与培训、人才选拔与使用、汉语教学发展与创新问题展开讨论交流,共开辟了七个分会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设置与建设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课程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实践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能力培养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文化传播、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研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课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研究;汉语教学的发展与创新研究,每个分会场有12名专家同台花火碰撞,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我院李萍副教授、张占山副教授结合专硕课程教改和课题研究,就《非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案例教学法新探》、《提升汉硕生词汇教学能力的语言学理论素养试析》在分会场做了发言。



(李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