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上海犹太难民照片展”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183

当地时间1月31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在格伦巴利亚图书馆(La Colombaria)举行《上海犹太难民照片展》开幕式及论坛。佛罗伦萨大学校长路易奇·戴(Luigi Dei)、格伦巴利亚图书馆馆长桑德拉·洛加里(Sandro Rogari)、佛罗伦萨犹太人团体主席丹妮艾拉·米苏勒(Daniela Misul)、普拉托经济发展局局长兼孔院理事丹妮艾拉·托卡方迪(Daniela Toccafondi)、佛罗伦萨大学犹太语言文学研究专家伊达·扎戴利(Ida Zatelli)、孔院外方院长潘蒂娜(Valentina Pedone)、孔院服务中心主席西尔维亚·斯卡拉姆琪(Silvia Scaramuzzi)、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王辅国、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等出席。本次活动由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佛罗伦萨大学犹太语言文学院、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上海犹太难民纪念馆、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及佛罗伦萨犹太人团体等组织共同协办。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月28日,通过展示历史文献和相关证据,讲述二战期间犹太人从欧洲到上海寻求庇护的历史。

剪彩仪式拉开了活动序幕,中外方嘉宾分别上台致辞,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殷切关注和祝福,同时阐述了以史为鉴,和平相处,友谊长存这一主题。

王辅国在致辞中强调,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黑暗的一页,中华民族和犹太民族都是那场战争的受害者,但是战争的黑暗里依然闪耀着人性和博爱的光芒。中国为孤立无援的犹太难民们提供了避难地,成千上万的犹太人来到上海,得到中国人民真诚的帮助与呵护,在艰苦的岁月里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以史为鉴,让和平常在,友谊长存。


王辅国致辞

潘蒂娜在致辞中提到,本次照片展主要分绿、蓝、红三色共七张展板,其内容分别为犹太难民逃亡至上海以前、日军对其实施隔离前犹太人在上海的日常生活、犹太隔离区的生活。另外还有不同颜色的五张展板讲述犹太人在上海生活的个人故事以及二战以后上海犹太人的生活。

在开幕式后的论坛中,皮尔·弗朗西斯科·福马加立(Pier Francesco Fumagalli)、马克·佩奇洛·乔万诺尼(Marco Petro Giovannoni)和约翰·吉尔伯特(John Gilbert)三位专家就“犹太人在中国的千年历史”“拉皮拉、佛罗伦萨、中国”以及“史证”三个主题作了报告。


论坛现场

西尔维亚·斯卡拉姆琪做了总结发言,并邀请她的犹太裔母亲86岁高龄的格尔特鲁德·班德勒(Geltrude Bandler)讲述了二战时期自己被单独送往英国伦敦,从战争中幸存并在战后幸运地找回了自己的父母亲的感人事例。

何继红向来宾们讲述了犹太人在上海受到的保护与呵护所折射出的人性的善良,讲述了犹太人哈同夫妇在上海领养了20名中外孤儿,其外孙庄则栋成为世界乒乓球冠军的故事,她的发言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


何继红发言

整个图书馆座无虚席,许多嘉宾们边听边感动地流下了眼泪。通过图片展,此次活动将帮助与会者和参观者牢记历史,以史为鉴,珍爱和平。此外,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对开幕式进行了拍摄,并采访了潘蒂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