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古川裕研究室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08-14浏览次数:396

   “古川裕研究室”以日本大阪大学古川裕先生命名。古川裕为日本大阪大学中国语专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日本中国语教育学会会长、亚太地区国际汉语教学学会会长。同时也是《世界汉语教学》《汉语教学学刊》《汉语与汉语教学研究》等多本高水平期刊的编委。

    研究室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术研究与时代需求相结合,通过共同研究、高端论坛、学术讲座、会议沙龙等活动,助力国际中文人才的培养,助推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提升中文在国际人文交流与合作中的角色力量。

    具体目标为:

    一、关注汉语本体研究中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探索汉语言本体研究的新视角、新路径。通过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学术讲座以及高端论坛等途径,与校内外和国内外学术团体和学术同仁开展交流,使研究室成为培养和聚集应用语言学创新人才、组织学术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

    第二, 促进国际中文教学方法的创新与教材建设,提升国际中文教学质量,助力汉语国际传播。通过举办教学案例大赛、教学经验分享会等方式,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师对教学新模式的不断探索。组织教师开发、编写凸显学院特色、课程特色的新教材,实现国际中文教育教材理念与内容的与时俱进。

    研究室主任:古川裕教授

    联络人:汪丽勇,2008wangliyong@tongji.edu.cn,65980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