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佛罗伦萨大学孔院成功举办中意“健康城乡论坛”

发布者:张志方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147

习近平主席来访意大利前夕,当地时间311日至12日,在国家汉办的支持下,由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佛罗伦萨大学建筑系、经济与管理系、农业食品环境林业系、同济大学以及意大利评估和土地经济研究中心共同协办的2019年中意“健康城乡论坛”(Urbanity and Rurality)在佛罗伦萨大学成功举行。

311日上午本论坛在佛大建筑学院校区隆重开幕。中国驻佛罗伦萨领事馆总领事王辅国、佛罗伦萨大学副校长兼佛大孔院意方理事长乔治娅·乔瓦内蒂(Giorgia Giovannetti)、佛大孔院意方院长潘蒂娜(Valentina Pedone)、佛大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佛大经济学教授兼佛大孔院意方理事马可·贝兰蒂(Marco Bellandi)、佛大农业经济学教授兼佛大孔院服务中心主席西尔维亚·斯卡拉姆齐(Silvia Scaramuzzi)、佛大建筑学教授玛丽亚·齐娅拉·托里切利(Maria Chiara Torricelli)、同济大学建筑学教授李翔宁等出席了开幕式。

王辅国总领事为论坛致辞道:“健康城乡”这个议题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让城市和乡村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十九大明确中国接下来将着重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去年年底,中国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中国十七个部门更是共同推出了《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意大利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有许多先进的经验,特别是在古建筑的保护方面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相信通过论坛,双方能够交流互鉴,在推动城乡可持续发展方面携手共进。

佛大副校长乔治娅·乔瓦内蒂(Giorgia Giovannetti)、佛罗伦萨市市长的对外关系顾问劳拉·卡皮尼(Laura Carpini)、佛大风景建筑研究生中心主任安娜·兰博蒂尼(Anna Lambertini)、佛大农业食品环境林业系系主任系西蒙尼·奥兰蒂尼(Simone Orlandini)以及佛大孔院中方院长何继红等分别为论坛致辞。


本次论坛旨在通过比较中国和意大利的政策和实践,以应对城市和乡村如何建设健康城乡、实现可持续发展上所面对的挑战。论坛分为三个板块即分论坛:建筑和城市规划、乡村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健康城乡建设中的创新语言。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数十位建筑学、经济学、农学、语言学和考古学的专家应邀参加,专家们介绍了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的实践和成果,并与现场听众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建筑和城市规划分论坛由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教授玛丽亚·齐娅拉·托里切利主持。作为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的策展人,同济大学建筑和城规学院的李翔宁教授详细介绍了大受赞誉的中国国家馆的创意和实践,通过大量照片和视频展示了结合中国传统和现代、兼具美学和经济价值并注重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乡村开发和建筑设计。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的王兰教授介绍了上海建设宜居城市的经验研究和规划实践。佛罗伦萨大学建筑学教授玛丽亚拉·佐皮(Mariella Zoppi)介绍了意大利如何对托斯卡纳地区乡村风光进行保护和开发,佛罗玛丽亚·齐娅拉·托里切利与泰萨·马太尼(Tessa Matteini)、尼古蕾特·赛多拉(Nicoletta Setola)等专家共同介绍了意大利对健康城市的研究和规划。


佛大孔院服务中心主席、佛大农业经济学教授西尔维亚·斯卡拉姆齐主持了乡村旅游分论坛并介绍了欧盟国家如何发展农业旅游。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刘守英介绍了中国城乡关系的演变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同济大学的李麟学教授分析了在当代中国如何将文化和乡村融合。目前在宁夏大学任教的国际乡村旅游和可持续发展的意大利专家马切勒·诺塔里安尼(Marcelle Notarianni)以自己在中国的研究为基础,以六盘水地区为例分析了中国的乡村旅游和产业链发展。同济大学的王荔教授探讨了乡村振兴的主题并播放了其新近制作的相关纪录片。


312日上午,佛大经济学教授兼佛大孔院意方理事马可·贝兰蒂主持了创新语言分论坛。同济大学教授吴赟以上海为例,对中国大城市如何构建城市形象进行了多模态分析。同济大学副教授黄立鹤基于中国老年人口激增的背景,介绍了上海针对老年失智人群进行护理,特别是语言方面的研究。佛罗伦萨大学的卢卡·托斯其(Luca Toschi)和齐娅拉·马克图里(Chiara Marcotulli)等专家则分别介绍了乡村发展中的创新沟通范式,考古与历史遗址旅游开发的创新。

本次论坛受到了现场听众的极大欢迎和一致好评。全场座无虚席,前来听讲的包括佛罗伦萨大学建筑专业、经济专业、食品市场学和中文等专业的师生、孔子学院的汉语学员和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社会人士,以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共100多人。每场讲座的提问环节,听众都积极提问,与专家进一步交流和讨论相关问题。听众对中国的发展和创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对中意文化进一步的交流也充满了期待。

本次论坛是是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之际“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意学者思想交流的盛宴,也是佛罗伦萨大学孔子学院创办五年之际卓有成效的学术交流盛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对本次论坛进行了专题新闻报道,佛罗伦萨大学传媒系也对本次论坛的部分专家进行了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