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262

   93日,同济大学2021级汉硕新生开学典礼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312报告厅顺利举行。院长孙宜学、副院长陈毅立、系主任潘海峰和导师团队出席,21级全体中外汉硕新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开学典礼。



孙宜学院长代表学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外汉硕生们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当前国际中文教育正处于大变革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学院已从教学生态云端化的技术支持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积淀两个方面为同学们搭建好了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平台,努力读书学习、修炼自己,为同济站好台。孙宜学院长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上好每堂课,抓住每个学习与锻炼的机会,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贮备,从学会问开始,融通学术之道。他寄语同学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在做好眼下的同时,要胸怀国际中文教育的天下,践行“学好中文,同济世界”的理念,成为国际中文教育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栋梁。



陈毅立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的中华民族正向世界呈现一副欣欣向荣的气象,国际中文教育不仅是老师和同学们的责任,而且是世界人民的迫切需要。他对新生提出三点要求,要有自信,要怀揣梦想,要懂得珍惜,珍惜师生情和同学情,发扬同济精神。



校外导师仕程卫教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在雷向新生介绍了与我院合作创建的“济仕中文邦”平台,希望汉硕生在专业实习阶段将理论基础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汉语国际教育理论体系,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校外导师秦汉胡同创始人王双强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新生们详细讲解实践对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习的重要性,表示愿意与学院不断深入合作,尽己所能为新生们提供专业实习机会,助力同学们未来的职业发展。



新生班主任许歆媛作为校内导师代表发言,她希望新生在三年专业学习中,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一个有文化素养、有国际视野、有家国情怀的研究生。



同济大学第七期“名课优师”李萍对新生开展了学业及职业规划教育,她鼓励新生要明确学业目标,发挥优势,弥补短板,夯实基础;树立良好的学习态度,充分利用独一无二的教学实践平台,做课堂有心人,养成勤奋、求实严谨的作风。



汤兆轶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同学们将充分利用同济大学赋予的开阔平台和宝贵机遇,心怀家国,志存高远,努力夯实知识与技能,为中文及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动力,担当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导师的带领下,力求在专业道路上取得进步和突破。



开学典礼由汉教系系主任潘海峰主持。典礼结束后,学院组织导师和新生一一进行自我介绍,建立联系,为下一阶段选导工作做足准备。导师勉励新生牢记汉硕人的使命,在时代发展的洪流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