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团队赴福州参加“新中国70年:海外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刘怡菲发布时间:2019-04-02浏览次数:167



330日,刘淑妍院长带领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一行四人参加了在福州举行的“新中国70年:海外中国研究”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和福建师范大学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期刊《国外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国际中国学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华研究员及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教授分别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及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教授作主旨发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外文局、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专家学者围绕“海外视域里的中国政治发展”“中国话语与中国形象建构”“70年来海外中国学的回顾与反思”“海外中国学的专题与国别研究” 四个议题展开讨论,精彩的发言充分展现了海外中国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研讨会上,刘淑妍院长做了关于海外当代中国政府治理研究考察的相关汇报。刘院长从西方政府治理理论的范式变革入手,认为当代政府治理发展都面对共同的公共治理困境;接着通过概述海外中国政府治理研究成果,发现新一代海外中国政府治理研究者更为聚焦当代中国的政府改革创新实践案例,并力图从中寻找回应公共治理理论疑义的有效方案。面对变革世界中政府治理挑战,需要努力加强海内外研究者的对话与交流,为人类社会的共治与善治贡献中国经验与智慧。

我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张伯庚教授受邀担任研讨会“海外视域里的中国政治发展”专题讨论环节的评议人。张教授从一个美国人的视角评价海内外中国研究状态,认为当前中国研究已成为世界的热点与潮流此次研讨会主题恰逢其时。他特别赞同“中国学既是海外学者研究的中国学,也是中国学者研究的,并且不断进步与发展的中国学”的观点,鼓励学者们从海外媒体和海外民众等多角度关注当代中国国际形象构建。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张树华院长致辞中所说,在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时代,海外中国学研究出现了许多新气象。社会科学工作者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民做学问,拥抱新时代,坚定中国立场,拓宽视野,明确海外中国研究方向,以中国的眼光观察世界,为新时代贡献更多学术精品。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之际,我院也将借助孔子学院和海外交流合作平台,继续组织和参与海外汉学与当代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相关主题研讨会。


【撰稿人:刘丹东】